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北京启动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 单支约1300元
www.yongyao.net  2018-9-7 16:35:5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北京启动九价宫颈疫苗接种预约

  部分基层接种点开放预约,疫苗预计20天后到货;此前该疫苗已在深圳等地开放接种,出现供应紧张

  宫颈癌疫苗的上市情况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了解到,继现有四价宫颈癌疫苗进入北京市场后,九价宫颈癌疫苗也将很快与北京市民见面。一些基层接种点已开放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也有私立医院透露,不少市民已经预约注射。

  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本月“进京”

  打“飞的”去香港接种疫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个好消息是,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部分省份陆续“上岸”,新京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北京市民不久后也可接种九价疫苗。记者与北京地区十余家基层接种点取得联系,其中部分接种点证实了九价疫苗即将“进京”的消息,并开放了预约途径。

  “九价(宫颈癌疫苗)能预约,可以统一接种了。”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疫苗受到很大关注,昨天她接到的电话几乎都在询问此事,她还透露已有不少市民登记预约。在沟通中,她还向记者确认居住地点,得知记者所在地为东城区后,建议记者就近接种,“现在(基层接种点)应该都可以接种了,近点儿比较放心,万一有不良反应可以及时处理。”不过她也提醒,即使在该医院预约,也不能保证到时候一定有货。

  南城地区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只是开放预约,疫苗还没有到货,估计20天后到。相比月坛地区,该医院接到的预约申请较少,只有数人,但同样不确保预约后一定有疫苗。“供货比较紧张,一共三针,交一次打一次,不会一下把三针都留下。”她表示。

  作为全球首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宫颈癌疫苗自问世以来就备受关注与追捧。近年来,预防宫颈癌的二价、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相继在内地上市,而九价疫苗因可预防病毒种类数更多,被不少适龄消费者青睐,有的消费者甚至选择出境接种。

  单支疫苗价格约为1300元

  记者在西城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登记,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九价疫苗接种价格为1298元一支,加上25元的二类疫苗注射费,合计每支1300元出头,一共要打三针。她嘱咐记者,二十天后再打电话确认疫苗到货情况。

  记者进一步探访发现,北京也有很多接种点表示尚未启动九价宫颈癌疫苗的预约接种工作。

  团结湖地区一家接种点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内部会议时曾提及九价宫颈癌疫苗,“说快来了,但现在还没信儿呢。”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称,现在还没有进货,如果到货了直接接种就行,不用预约。记者发现,一些工作人员对九价疫苗的信息还较为陌生,有的表示没有接到正式文件,有的则不清楚疫苗价格,九价疫苗要在大量基层接种点铺开,或许还需要一定时间。

  除了公立接种点外,一些私立医疗机构也发布了九价宫颈癌疫苗的相关信息。4天前,一家位于西单地区的私立医疗机构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开启了九价疫苗的预约工作,称限量现货预约。记者昨日拨通电话,得知疫苗仍需等待,预计九月中旬到货,其费用共5600元,除了三针疫苗外,提供医生问诊、生命体征数据采集等服务,其承诺只要在该院接种,一定确保留全三针,不会出现次针接种不上的情况。

  另一家私立医疗机构则在客服热线中,专门设置了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咨询模块。一位客服人员介绍,8月底时该医院曾开放了一次现货抢购,数量不多,已经被抢完,现在不确定下一批什么时候到,如到了可以参加预售。其接种价格为6800元,包括一次问诊服务。

  ■ 追访

  多地九价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

  在九价宫颈癌疫苗“登陆”北京前,深圳、杭州、广州已先行开放预约。预约通道刚刚开启便名额爆满,预约量远超实际供货量,疫苗一针难求。

  深圳、杭州、广州接种预约“爆满”

  8月16日,深圳九价宫颈癌疫苗首针在罗湖中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部开打。据该院接种门诊主任汪武新介绍,当天中午12时正式开放预约后,深圳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已经排到了11月30日,1060个名额全部约满。

  一周后,九价宫颈癌疫苗“登陆”杭州,也遭遇市民“疯抢”,有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彻夜排队,更有非本地居民从外地赶来打疫苗。

  微博网友“蓝诗日记”为了打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在疫苗开种前夜从外地赶往杭州。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发现已有不少人占好位置准备通宵排队。其中,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个预约名额已全部排满,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剩几个位置。

  8月24日,杭州开放预约的第二天,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预约人数太多,现已暂停登记预约,“最多能给几十个人打,登记预约的数量是可供应数量的几倍。”

  同样的场景也在广州上演。据南方网报道,8月26日,广州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已经配送至荔湾区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由于数量有限,社卫中心暂时仅供户籍或常住地在街道辖区内的女性接种,且不开放网上预约。

  价格方面,各地相差无几。记者了解到,深圳和广州接种单支疫苗的价格为1323元,全程接种3针次,共计3969元。杭州价格为一针1326元,三针共计3978元。

  疫苗供应紧张情况短期难缓解

  一针难求的现状何时能改观?深圳罗湖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由于九价宫颈癌疫苗是面向全球供应的,因此预计疫苗紧张的状况在短期内无法得到缓解。

  对此,疫苗生产企业默沙东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公司正逐步推进九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大陆的上市销售进程。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正在与各相关方紧密合作,加大投入,提升供应能力。

  记者同时获悉,默沙东公司此前已建造新的厂区,用于生产宫颈癌疫苗,“全球对宫颈癌疫苗的需求量一直在攀升,我们在疫苗供应方面一直在加大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