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吃蟹季,这几类人要小心!
www.yongyao.net  2018-10-22 14:45:2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俗话说

“秋时不品蟹

白在世上走”

每年农历十月左右

是吃蟹的最好时机

但并不是每个人

都有这个口福

品尝肥美的大闸蟹

因吃螃蟹导致健康问题的新闻屡见不鲜,到底哪些人吃蟹前要“三思”,网络上关于螃蟹搭配的禁忌又是否靠谱?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这些人群慎吃螃蟹!

胆囊炎患者最怕高胆固醇食物,螃蟹正好属于此类,特别是蟹黄。此外,患有高脂血症、胰腺炎、高血压、心脏性疾病等患者,都应该警惕高胆固醇食物。

对于患者来说,虽然目前并无科学研究明确螃蟹中含有多少嘌呤,但海鲜普遍嘌呤含量偏高,痛风发作期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过敏人群也应该禁食螃蟹,如果只是轻微过敏症状还好,但有的过敏表现严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切莫因为贪吃而冒险。

孕妇可以吃螃蟹吗?

如果怀孕了但又嘴馋,那还能吃螃蟹吗?

螃蟹螃蟹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脂肪和蛋白质,它是一种很好的营养物质,比如蟹黄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对眼睛、皮肤、黏膜都有好处;其次还含有卵磷脂,有益大脑功能,能促进脂肪代谢。

如果在孕前有吃螃蟹的经验,既往没有腹泻、过敏等问题,那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但如果曾经有过类似不适,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安全,那就千万不要“贪吃“。

这些搭配“禁忌“靠谱吗?

1

螃蟹+维生素C=砒霜?错!

10年前曾经有一部叫做《双食记》的电影,电影中的“杀人菜谱”令人印象深刻。影片结尾,吴镇宇饰演的男主角服用了维生素C后又吃了大量的虾,很快口吐白沫毒发身亡。

“维生素C+海鲜里的砷=砒霜”的说法也广泛传播,但是,这个说法并不靠谱!

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水产动物及其制品(鱼类及其制品除外)中无机砷含量不得超过0.5mg/kg,如虾、蟹,而鱼类及其制品不得超过0.1mg/kg。如果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砒霜的毒性,起码得吃上百斤的海鲜和几十公斤的蔬菜。

而且自然界的很多物质本身也会带有一定量的无机砷,只要在合理范围内,它就是安全的。

2

螃蟹+柿子=闹肚子?错!

所谓“螃蟹和柿子同吃会闹肚子”的说法,理由是柿子中含有鞣酸,含高蛋白的蟹肉在鞣酸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块,形成“胃柿石”。

但是看名字您就知道了,“胃柿石“跟螃蟹并没有什么关系。如果胃肠功能没问题,就不会出现结石,但如果胃肠功能不佳,单独空腹大量吃富含果胶、鞣酸的食物如柿子、黑枣、山楂、石榴等,也可能患胃石症,从而肚子疼。

另外还有一种单纯的可能就是食用的螃蟹不新鲜,导致了腹泻、肚子疼,跟柿子也没什么关系。

若说真的担心结石问题,胃肠功能不好达人群食用完螃蟹后应该少喝茶,海鲜中的与茶叶中鞣酸相结合,会形成不易溶解的钙,形成结石。

螃蟹怎么吃美味又健康?

死蟹、生蟹不能吃!

食用海鲜类食物,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死蟹中组胺的含量增加,极易导致人体发生过敏性反应,应避免食用。此外,“死蟹”容易携带细菌并且繁殖加快,对健康造成威胁。

虽然“活蹦乱跳”的螃蟹在烹饪时,处理起来比较“扎手“,但活蹦乱跳也意味着新鲜和安全。

另外还有朋友喜欢尝试新鲜吃法,比如自己动手做个“醉蟹“生着吃,这样的创新还是悠着点儿,螃蟹以腐烂的动物以及各种小生物为食,容易含有较多的病菌以及各种致病微生物。

螃蟹一次吃几只最合适?

每只螃蟹大小不一,个人体质也不同,并没有严格限制几只的说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肉类的摄入量应在40~75克之间,健康人吃螃蟹最好不超过75克(但指蟹肉的重量),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少吃。

而且,蟹肉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家禽肉,食蟹同时就要减少其它高蛋白肉类的摄入量,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引发疾病。

螃蟹哪些部位不能吃?

蟹肠:和“虾线”类似,其中含有螃蟹的排泄物,取掉后食用即可;

蟹腮:螃蟹的呼吸器官,主要用来过滤水质,没有食用价值,也存在安全风险;

螃蟹胃和螃蟹心:口感和味道并不好,不建议食用。

一次吃不完应该怎么保存?

如果是已经高温彻底烹熟的螃蟹,吃不完时尽快放入冰箱冷藏室,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时“加热熟透”。

守护君碎碎念

清蒸是最能保留螃蟹营养的烹调方法,另外为保持营养均衡,食用高蛋白螃蟹时,建议搭配适量的主食和蔬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