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克唑替尼赛可瑞耐药了怎么办?
www.yongyao.net  2018-10-18 16:47:53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文章来自:泽帮医家 联系微信:zbyj28

作为ALK突变非小细胞肺的第一代靶向药,克唑替尼赛可瑞在临床实验中的无进展中位生存期是8-10个月,也就是说,大部分患者在服用克唑替尼8-10个月的时候会出现耐药性,但是也有部分患者服药效果非常好,好几年都不耐药的,比如“克唑替尼赛可瑞多久耐药?吃克唑替尼赛可瑞可以活几年?”这篇文章中列举的两个例子,例子中的两个患者一个服用克唑替尼将近四年才耐药,一个患者服药14个月药物仍然有效。


患者一旦出现了耐药性,就意味着这个药对患者不起作用了,患者需要换新的疗效更强的药来进行治疗了,那么,克唑替尼耐药后患者到底应该换什么药进行后续的治疗呢?

1.色瑞替尼。色瑞替尼是继克唑替尼后第二个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ALK突变的靶向药,专门用于治疗经克唑替尼赛可瑞治疗耐药后的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实验观察到,色瑞替尼的有效率高达73%,无进展生存期是16.6个月,颅内有效率高达46.3%,无进展生存期是10.7个月,均显著优于化疗。

2.艾乐替尼。艾乐替尼可以说是“公鸡中的战斗机”,艾乐替尼在2015年被美国批准应用于克唑替尼治疗失败的ALK+非小细胞肺癌,无进展生存期是25.7个月。而ALK阳性突变脑转患者在使用艾乐替尼一年后,脑部进展比例只有9.4%,轻松拿下脑转小癌!适用于ALK耐药后产生了脑转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3.布格替尼(AP26113)。之所以把这款药放在第三的位置,并不是因为这款药的效果不好,而是因为这款药属于一款功能相当强大且比较年轻的药,需要做重点介绍。


布格替尼又叫布吉他滨,英文名称Brigatinib,代号AP26113,是由日本制药公司武田制药生产研发的,于2017年5月份被批准上市,在临床实验中,布格替尼显示了自己的超强实力,具体数据如下:

布格替尼二期临床实验,招募了222名ALK突变克唑替尼耐药的患者参加临床实验,入组患者分为A组和B组两个组别,A组患者每天服药90mg,B组患者前七天每天口服90mg,接下来每天口服180mg。临床研究的结果如下:A组的客观缓解率是45%,1名患者肿瘤消失;B组的客观缓解率是55%,5名患者肿瘤完全消失。AB两组的疾病控制率都超过了8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脑转移的患者来说,A组42%的患者颅内肿瘤有明显缩小,而B组有67%的患者颅内肿瘤缩小。

结论就是布吉他滨对克唑替尼治疗耐药后的ALK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显示出了显著的疗效。虽然已经这么强悍,但是布格替尼并不满足,它还要“搞事情”,这个事情还不小,那就是有实验证明布格替尼联合EGFR靶向药使用可以用于对奥希替尼9291治疗耐药后的肺癌患者,简单说就是:布格替尼可以暂代EGFR突变第四代靶向药的位置。

奥希替尼9291耐药的主要原因包括C797S突变,活化突变(三重突变)等,为了研究布吉他滨是否对C797S / T790M/ Del19三种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是否有效,临床实验抽取了30种药物来鉴定他们针对C797S / T790M / del19三重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的活性,并发现ALK抑制剂布格替尼(brigatinib)显示出这样的活性。

布格替尼不仅对T790M双突变非小细胞肺癌具有一定功效,而且通过实验发现布格替尼对C797S /T790M / del19三重突变NSCLC细胞以及T790M/ del19双突变NSCLC细胞也有活性。因此,布格替尼很可能因为克服C797S突变耐药,而成为“第四代EGFR-TKI肺癌靶向药”。

目前布格替尼有印度仿制版,并且和印度粉盒以及印度克唑替尼师出同门,都是有卡布宁生产研发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