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肺腺癌晚期易瑞沙吉非替尼耐药无效了出现T790M突变吃奧希替尼效果好吗?
www.yongyao.net  2018-10-29 10:14:15  来源: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卫生计生委统计的肺患病情况显示,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每年增长26.9%;患肺癌的人数比十多年前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也有调查显示,肺癌死亡率和30年前相比,上升了465%。

肺癌中,肺腺癌的发病率占40%左右,国内的肺腺癌患者中EGFR基因突变在又占了40%左右。以往进行过化疗的晚期/转移性肺腺癌患者有EGFR突变就可用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当然,靶向药的特点是有靶点吃靶向药有效果,先进行化疗和先进行靶向治疗并不冲突。印度吉非替尼、奧希替尼剂量,副作用,版本,效果等相关问题交流微信ytgj2015

在长时间服用易瑞沙吉非替尼后,通常在10个月后会耐药或者缓慢耐药,没有效果。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肿瘤由原突变类型突变为另一突变或者肿瘤出现了其它部位的转移。吉非替尼对肺腺癌脑转移的控制能力不高,原来的突变变成了其它突变,这种突变不属于吉非替尼的靶点,吃吉非替尼无效。

   

T790M突变在易瑞沙吉非替尼耐药后出现的频率占50%左右。目前应对T790M突变,已经上市的靶向药有奧希替尼,还在研发的药物有AST2818、AC00100等。

晚期肺腺癌T790M突变已经有很多患者吃过印度奧希替尼了。

下面是一位患者的治疗过程:

2015年底,脖子疼,后来呕吐。乡镇医院CT为肺部 脑部占位,考虑转移瘤。2016年2月在上海医院确诊。2017年年初对脑部病灶做了伽玛刀60%剂量曲线500cGYx5F后,又对肺部做了伽玛刀50%剂量曲线500cGYx5F。然后做了一次DC+CIK,2个月后又做了一次DC+CIK。5月发现脑部又有小结节,替莫唑胺吃了一个疗程后隔半个月吃印度易瑞沙吉非替尼,但脑部控制不佳。第二次伽玛刀不成功,没有控制住病灶,到7月份的时候,吃印度易瑞沙吉非替尼似乎有效果,就是肚子疼。中旬去医院检查,CEA降到1点几。一直吃着易瑞沙,直到2018年3月突然一只手不能动,没有知觉,医院检查,脑左侧新发病灶。患者拒绝伽玛刀治疗,采取保守治疗,但家属果断用印度特罗凯厄洛替尼,无效,又换印度奧希替尼,一个星期后,病情改善,目前尚在服用印度奧希替尼。患者家属说:“肿瘤是最考验患者和家属意志的病,一直消耗着患者和家属的信息。”

吉非替尼、奧希替尼相关消息关注怡塔国际医疗微信ytgj20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