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孕期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大 体“铁”需入微
www.yongyao.net  2018-11-28 11:35:05  来源:新浪重庆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在孕期,准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各种的营养元素,铁就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怀孕后孕妈体内的血容量逐渐增加,同时血红蛋白增加的数量却不够,血液就被“稀释”了,因此有不少孕妈妈会出现贫血症状,孕妈缺铁会危害到妈妈健康宝宝的发育。

缺铁影响宝宝智力

孕期缺铁症状要清楚

1、轻微贫血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2、中度贫血的孕妈可能会脸色苍白、眼睑泛白、头昏眼花、视力模糊、容易感到疲倦。

3、当贫血的程度过于严重、血红素太低时,孕妈甚至会感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

4、发现缺铁,孕妈若不及时治疗,出现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后,不仅使孕妈免疫力降低,早产概率增加;而且会使胎儿生长发育和认知能力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

因为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会随着孕周的增多而逐渐加重,所以整个孕期要定期验血,检查是否出现贫血或贫血有无改善。

预防孕期缺铁性贫血

补铁是王道,食补很重要

1、按时产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或以上的血常规,以便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2、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鸡肝、猪肝等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含铁丰富,一周可吃2次。鸭血、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

3、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和肾脏、绿叶蔬菜、鱼、蛋、谷类、豆制品、坚果等。

4、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

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增快,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

对某些孕妈来说,单从饮食中摄取铁质,有时还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对于有明显缺铁性贫血的孕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胃肠容易接受和吸收的铁剂。孕期补铁不宜突然大量地补,因为补铁量过大时,可能会导致胃肠不舒服,还容易引起便秘。切记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