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www.yongyao.net  2018-11-1 11:18:39  来源:网易健康(北京)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孕妇肥胖和患糖尿病是否会增加婴儿患自闭症风险?不补充或补充过多叶酸也能导致自闭症吗?父亲精子的甲基化对子女患自闭症是否有影响?如何采取有效的手段来预防自闭症的发生呢?让我们来听听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健康系主任丹尼尔·法伦教授讲述,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自闭症的患病率。

1、国际对自闭症发病机理最新的研究进展如何?

法伦: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办了一个自闭症和发育障碍中心,努力去了解自闭症的病因,为自闭症患者设计更好预防和治疗干预的措施。我们的大部分工作都围绕着寻找自闭症的病因或其危险因素。我们已经知道基因是自闭症的风险因素之一,而基因和患者所处环境的相互作用也不容忽视。在一些个例中,基因突变本身就会导致自闭症,所以基因本身就是问题所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这些突变的基因。这个研究十分有意义。因为通过研究这些只是因为基因问题导致自闭症的个例,我们可以制造出自闭症动物和细胞模型,用以测试自闭症的治疗。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研究途径。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可惜的是,由于基因本身导致自闭症的情况在人群中是罕见的,所以这些基因对我们的研究帮助并不大。如果要研究大多数自闭症患者的病因,我们就必须关注基因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特定的环境。目前看来,可能导致自闭症的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发生于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过程中,也就是母亲怀孕期间,而不是在婴儿出生之后。因此,我们的研究重点应该集中于母亲怀孕和婴儿出生前,而不是去研究婴儿1-2岁的经历。我们发现,怀孕期间暴露于某些化学物质可能会造成胎儿出生后自闭症,一些母亲的自身情况有时也可能会增加婴儿发生自闭症的风险。父母的年龄,或者说无论是母亲还是父亲的年龄,只要父母一方年龄越大,婴儿发生自闭症的风险也会越大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2、孕妇肥胖和患糖尿病是否会增加婴儿患自闭症风险?

法伦:经历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以及在怀孕时患过肥胖症的女性,或者BMI(体重指数)很高的女性,会增加胎儿在其出生时患有自闭症的风险。但这也不是一定的。并不是每个怀孕期间患糖尿病的女性都会产下自闭症的小孩,这会让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感到恐惧,糖尿病只是一个风险因素。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来说,等到孩子出生,就应该与儿科医生及时联系,确保孩子的正常发育。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3、叶酸水平不正常也能导致自闭症吗?

法伦:我们早就知道叶酸对儿童发育很重要。举个神经管缺陷的例子。研究已经表明,叶酸含量过低会导致神经管缺陷,因此许多国家在谷物和其他食物中添加可食用的叶酸。这种方式有助于降低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在自闭症中,类似的情况也有,叶酸含量低和自闭症患病风险之间似乎存在关系,怀孕期间补充营养和维生素对预防胎儿自闭症也有好处。在一些罕见的情况下,服用过多的叶酸也会导致胎儿自闭症的发生,这方面的研究仍在继续。所以我们认为,胎儿将要出生时,怀孕的母亲应该保持最佳的叶酸水平,不能太高,也绝对不能太低。没有证据表明叶酸会影响到母亲自身的自闭症特征,但这确实会影响她肚子里正在发育的胎儿。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4、父亲精子的甲基化对子女患自闭症是否有影响?

法伦:甲基化的概念是对DNA本身有化学修饰。所以当你从你的父母那里继承DNA的时候,序列不会改变。甲基化是DNA顶端的化学修饰,它就像书签一样,会告诉你应该使用哪个DNA。因此,虽然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序列,或者说每个细胞在身体中都有相同的序列,但是不同的细胞因为这些甲基化标记的位置却在做着不同的事情。我们不清楚甲基化是否能成为理解自闭症的有用信息,我们也很想知道基因在生命周期是如何发挥作用。于是,我们小组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甲基化在不同类型细胞中是否重要?父亲精子甲基化问题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反映了能制造婴儿的细胞池。因此,我们想从这些最终可能怀上孩子的细胞集合中看到这些甲基化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并且将其作为理解甲基化在自闭症发展中作用的方式。同时,如果你在母亲怀孕时从父亲那里采集了精子样本,然后观察这些父亲精液中的甲基化,并追踪这些新生婴儿直到他们1岁或更晚的时候,你便可以看到那些婴儿在一岁以后出现发育问题。这时,如果你观察到那些父亲的精子甲基化,它看起来与那些没有问题的婴儿确实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知道父亲精子甲基化的差异可能与婴儿是否正常发育有关,但更多的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不知道这些差异到底意味着什么,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因此我们不仅仅需要关注父亲的甲基化,我们还要关注母亲的甲基化和孩子的甲基化情况。我猜想我们需要将这所有三条信息集合起来,去得出一个更好的结论。

妈妈缺叶酸 爸爸精子质量差 也会导致自闭症?

5、如何采取有效的手段来预防自闭症的发生?

法伦:我很愿意分享一些自闭症的预防措施。这是我们中心为之努力的,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研究自闭症病因及其风险因素的缘故。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具体的方案。我们知道一些非常特殊的基因,但这不是我们可以研究的事情,因为你并不能改变你的基因。当然,我们相信健康怀孕有助于降低患自闭症的风险,也就是说,在怀孕之前女性要保持健康的体重,并且怀孕期间也要保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增加。同时在怀孕期间,孕妇要控制所有像糖尿病这样的代谢疾病,这些都非常重要。对于很多女性来说,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所需维他命含量。因此,如果你住在谷物或水没有用叶酸进行过强化的地方,那么补充叶酸便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关注健康,如若你在孕期患病,请及时治疗。怀孕期间发生的任何疾病都需要立即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