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智慧赋能医疗服务,安全保障患者未来
www.yongyao.net  2018-12-19 10:02:38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12月18日,由上海市卫健委主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由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承办的“2018智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此次论坛围绕“智慧赋能医疗服务,安全保障患者未来”这一主题展开.

目前,“互联网+医疗”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发布各项政策,智能医疗是其重点发展方向。上海作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基地,在医疗领域先行先试,积累了诸多智能医疗应用案例。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医疗行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频发,医疗科技想要在未来得到更加深远的发展,离不开对医疗领域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上海市卫健委、福建省卫健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信息安全工程中心、天津市高新区社发局等领导,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王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王坚,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中国社区健康联盟主席鲍勇,以及平安医疗科技负责人高孟轩,平安医疗AI平台总经理、平安医疗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谢震中,以及英特尔行业解决方案集团生态合作伙伴业务执行总监满庆冬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言,共同探讨在智慧医疗新阶段,医疗信息安全标准的建立,智能医疗信息安全体系的规划和构想。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等近20家全国知名三甲医院代表。

在论坛致辞上,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代表主办方祝贺本次论坛举办,并对上海在智慧医疗的发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徐向东代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对本次论坛的召开给予祝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魏亮代表中国信通院对本次大会给予关注,平安医疗科技负责人高孟轩介绍了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战略发展和医疗生态圈的大布局。

国家信息安全工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增欣做了题为“互联网医疗安全思考”的主题演讲,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介绍了“智能医疗的发展及上海实践”,上海市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谢桦和大家分享了“上海智能医疗信息安全体系的规划和构想”。平安医疗AI平台总经理、平安医疗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谢震中进行了智能医疗行业的发展及平安智能医疗平台介绍的主题分享。

为贯彻和落实《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上海市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提升智慧医疗在上海医疗卫生领域全面布局与前瞻引领,推动医疗业务服务模式创新,实现医疗资源整合和共享,提升医疗协同服务能力,支撑智慧医疗发展。今年上海市公布了39项智慧医疗专项研究项目,加速“智慧医疗变革”,令医疗科技企业的入局变得“有技可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拿下其中五个智慧医疗项目,与上海市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强势助力上海智慧医疗驶入快车道。在论坛现场,众多合作项目分享了智能医疗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介绍了“瑞金医院的智能医疗创新与信息发展”。在打造“智慧医院”方面,瑞金医院可谓是上海的先行者。瑞金医院每年有数千甲状腺肿瘤病例,形成了一套金标准,希望能在成熟的人脸识别、智能影像等技术能力的支撑下,和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共同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临床辅助诊断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王育介绍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联体中的创新实践”。医疗大数据时代,如何解决患者信息安全和患者信息共享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加工和应用,数据泄露的情况时有发生,进而危及患者个人隐私。针对医疗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仁济医院从患者信息安全的角度入手,希望能和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一起,在上海卫健委的支持下,打造医联体云医疗模式,并建立行业规范与标准,解决患者信息的共享与安全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做了题为“互联网医院架构下的智能医院演进之路”主题演讲。潘院长介绍,新华医院从医联体往智慧医联体发展之路,将结合智能医疗打造许多落地的智能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疗、智能分诊导诊、智能患教随访等,为患者许多智能化的服务,帮助医院提升效率,提高患者就诊体验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王坚介绍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病理质控标准与AI云平台的建立和应用”。王坚主任表示,构建病理质控AI云平台对提升病理诊断有着重要作用,建立数字化病理质控标准,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质控创新模式势在必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全球健康联盟主席,中国社区健康联盟主席、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专科分会主委鲍勇分享了“基层医院单位的智能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他认为,AI可以赋能基层医院,能为个人提供针对性疾病诊疗和预防建议,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英特尔行业解决方案集团生态合作伙伴业务执行总监满庆冬分享了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的智能医疗影像分析在英特尔平台上运行,能实现更高性能、更低成本、更易维护和更优普适性,可以使得海量医学影像分析的效率提升。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因为在智能医疗信息安全领域的探索和杰出表现,被众狗信息通信研究院授予“医疗信息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称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魏亮所长表示,中国信通院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中设立网络安全工作组,并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重点围绕医疗行业的智能医疗技术领域,进一步联合各大医院、高校、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应用示范、产业推广与国际合作。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深度参与了上海市的智能医疗建设,在医疗信息安全保护方面也一直在努力。平安集团以金融起家,金融行业的第一要务就是安全。从安全层面来看,金融的安全标准高于医疗信息的安全标准。平安医疗信息安全与应用研究所结合平安金融安全合规方面的技术经验,融合智慧安全和智慧医疗,重点研究医疗安全标准合规、医疗信息物理安全、医疗健康数据安全、医疗信息系统安全、智能医疗设备医疗网络安全等内容。这些研究是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医疗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还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设立‘医疗和患者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联合三甲医院,制定医疗信息安全标准,把现在互联网+医疗的安全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医疗安全,三者一体化。

平安医疗科技负责人高孟轩表示,“医疗信息化安全建设已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信息安全的重要领域之一,而平安在信息安全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将助力上海智能医疗的发展,加深与众多医院在智能医疗项目和信息安全方面的合作,一同为关系社会民生的医疗和患者信息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关于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隶属平安集团旗下,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平安云为载体,从服务政府开展智慧医疗到辅助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效率两个方面,完善了包括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分诊导诊、智能医疗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智能ICU重症管理以及智能随访患教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矩阵。覆盖700+常见疾病智能疾病辅助诊疗模型约8亿就诊人群,具备完善的医疗知识图谱(包括:药品、疾病、处方、风险因子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