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从天堂到地狱 2018医药股八大黑天鹅事件
www.yongyao.net  2018-12-19 9:29:36  来源: 新浪医药新闻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2018年,医药股投资者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冰火体验。在经历前些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很多医药股在2018年跟随大盘指数出现断崖式的暴跌。和前些年熊市中抗跌的医药股行情不同,此番调整医药股跌幅甚至更为惨烈,而且还出现了一大批的黑天鹅事件。以下是新浪医药盘点的2018年医药股黑天鹅事件,让投资者在未来的投资生涯中如何规避这类事件提供镜鉴。

01、长生生物疫苗造假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在对该公司进行飞行检查的时候发现,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药监局要求其停止狂犬疫苗生产,全面排查风险。7月16日,公司召回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狂犬疫苗。除了狂犬疫苗造假,公司的百白破疫苗也存在造假,但是公司却从未进行披露。

事件爆发后,长生生物连续跌停,股价从25元直接跌到仅剩下2.66元,跌去8成以上。11月17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存在退市风险,从11月19日开市起停牌。

从事件爆发到现在,长生生物已被吉林省药监局罚没91亿元罚款,可以说已经罚到倾家荡产,而在退市新规出台之后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已经板上钉钉,这样的公司即便退市已经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如果投资者坐上末班车将会血本无归。

长生生物事件比起一般的黑天鹅事件似乎更危险,它比那些完完全全业务造假的公司要难以分辨,本身此前的长生生物从事不错的生意,成长性也很不错,但是其虚高的财务费用以及涉事疫苗在业务构成中所占的比重太大,导致其遭受灭顶之灾。在被强制退市之后,这家公司可能会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02、华海药业缬沙坦事件

华海药业曾几何时也是一只超级牛股,在白马股牛市的时候直接上演了翻倍走势。但在9月29日,美国的FDA对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发布了出口禁令。由于沙坦类药物市场容量超百亿,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华海药业首当其冲,预计其2018年净利润将减少1.1亿元。

受该事件影响,国庆节后华海药业开盘跌停,随后连续三个跌停,股价直接从节前的22元下跌到了10.62元,出现了惨烈的腰斩走势。公司第三季度季报显示,由于受到该事件影响,华海药业的净利润下滑了47%。

利空不断,再加上市场环境不佳,大牛股华海药业也被腰斩,但是不同于长生生物,该原料药在公司销售收入中的占比不足以摧毁整个公司,假以时日待事件平息之后,华海药业还有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过这样的产品质量问题,让很多投资者对公司产生了疑问,如何安抚投资者,如何减轻事件的影响,是华海药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03、复星医药陷入“举报门”

8月31日,复星医药低开低走,一度曾触及跌停,主要原因是其子公司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制药公司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被揭露。举报人声称:“所在公司在违反国家药品生产管理法规方面比长春长生生物有过之无不及。几乎所有生产工艺都没有根据批准的工艺生产”、“领导带领员工大量编造生产记录、检验记录”等行为。

原本市场环境就不好,加上被举报这一利空消息打压,复星医药一路走弱。不过,复星医药的情况和长生生物不同,由于该子公司在整个集团的业务占比不到1%,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所以对整个复星医药来说不足以致命。不过,复星医药由于并购较多,旗下子公司纷繁复杂,该事件也给这只医药白马股敲响了警钟,如何管理旗下众多的子公司,不让药品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复星医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4、云南白药氨甲环酸事件

10月21日,一位网名为科普医生博雅的网友发布文章表示,号称天然中药成分的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氨甲环酸的西药止血成分,而这种西药是处方药,添加到日化品中涉嫌违法添加。一时间,云南白药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幸好,公司由于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在该事件爆发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10月24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表示,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能性牙膏的一种更常见成分,国内外很多牙膏都使用了该成分,云南白药不仅没有违法添加,而且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的长期研究筛选的结果,经过了大量完整的药效学和毒理学试验,能确保安全性和效果。

11月23日,云南白药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于当天复牌,最后震荡向上涨幅超过5%,看起来添加氨甲环酸事件并没有对公司的股价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白药一直以来都是以天然中药成分著称,为何要添加西药处方药成分?这无疑授人以柄,虽然很多功能性牙膏含有此成分,但是到底是中药成分止血还是西药止血,到现在白药还是没有解释清楚。

05、华大基因无创产检风波

6月14日,有人在天涯论坛发布一则《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文章,实名举报华大基因,例数其3大罪状:否认委托南京昌健运营的“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存在,同时迫害其他运营商;圈地开发房地产,骗取国家补助;伪高科技。

随后的7月份,网络自媒体再发《华大变》的文章,文章指出多位家长采用华大基因无创检测后,依旧生下缺陷胎儿,华大基因被指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罪魁,公司再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在7月13日华大基因发布澄清公告,但是股价的颓势已难以挽回,7月16日和17日,华大基因连续跌停,公司股价从最顶峰的261元跌至50元左右,跌幅相当惨烈。

作为基因检测行业领军者,华大基因上市就被市场爆炒,最高市盈率超过200倍,高估值加上利空连连,华大基因股价暴跌自然水到渠成。华大基因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仅仅增长2.48%,目前公司市盈率依旧高达50倍,难以支撑起这样的估值水平。

06、康美药业财务疑云

一直以来,康美药业都是A股中的大白马的代表,上市至今涨幅超过100倍,但就是这样一个优等生,却也遭遇了黑天鹅事件。10月份,有媒体质疑康美药业货币现金高,存贷比例双高以及大股东股票质押等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问题早已存在,而公司也在10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

但是,市场的羸弱,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康美药业10月17日和18日出现连续下跌,股价从10月9日的21.88元,最低跌到了11月30日的10.34元,短期内出现腰斩,这在康美药业的历史上极其罕见。此外,媒体还质疑康美药业控股股东下属公司博益投资涉嫌操纵康美药业公司股价,康美药业同样也进行了澄清,不过股价的颓势已经难以挽回。

实际上,康美药业做的就是医药流通生意,需要有大量的现金才能不断进货和出货,这样才能把生意流通起来,而公司的有息负债并不多,只是最近应收账和存货偏离度较大,可能与大力筹建智慧药房有关。不过相比其他传统中药企业,康美创新业务多,这也决定了公司的激进属性,目前公司的市盈率10倍出头,已经远远低于历史最低水平,这时候的康美药业,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了。

07、美年健康假医生事件

7月29日,又是自媒体爆料,美年健康用已经去世的医生名字给无证医生使用等黑幕,30日公司发表澄清公告否认,并声称要追究爆料者的法律责任。但在8月5日,美年大健康发布了公告,称已收到来自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责令整改通知书》,且表达了对消费者的歉意。通过发布的公告,证实了美年健康每年富海门诊确实存在冒名医生、体检报告无执行医师手签、违规使用CT三大“罪证”。这等于是自己扇了自己的耳光。

当然,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只有用脚投票,每年健康股价从最高的25元一路下跌,到10月25日仅剩下12.69元,出现了腰斩走势。利空频频,加上A股重心不断下移,美年健康的走势就不难理解了。不过美年健康的业务以健康体检为主,属于新兴的朝阳行业,如果解决好了上面这些问题,美年健康还是一家很值得投资的公司,以后的股价表现如何,就要看公司以后的管理水平了。

人和的契机,回应生物科技行业发展的大潮,可谓是顺应时势而为之。相关数据显示,在降低了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后,截止8月底,已经有约14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08、4+7带量采购

12月6日,4+7带量采购投标日,下午刚开盘医药股就出现集体闪崩,以往抗跌的恒瑞医药一度跌停。据悉,药品竞价结果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阿斯利康公司的吉非替尼降价75%;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降了93%;北京嘉林的阿托伐他汀口服降价幅度超过80%,此外,心血管类药物起步降幅60%-70%。

此次带量采购正式文件中并没有提及采购量占比,且采购量有所下降,本次集采量占试点城市用药需1求总量的30%~50%,并非市场消息所称的60%~70%。而相对于具体的公司,比如恒瑞医药,所涉及的产品只占据营收不到2%,但是却让公司整体市值大幅大跌。

此次事件其实只是一个预期,往后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小药企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倒闭潮,而那些研发管线不足的药企也可能逐渐退出市场,但是对于复星医药和恒瑞医药这样的巨头而言,不见得就是坏事。事件会继续倒逼这些企业继续加大创新药投入,而在大幅下跌估值继续下降后,这些龙头医药公司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总结:

黑天鹅事件用来描述那些超出预测之外,同时又具备相当冲击力与影响力的小概率事件。黑天鹅无处不在,几乎是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基础,是少数重大事件的累积结果。回顾过去,极少数根本无法预料却影响巨大的黑天鹅事件,往往决定了一个企业甚至是国家的命运。

从以上的黑天鹅事件来看,有涉及产品质量问题,也有造假事件,更有自媒体质疑财务数据等问题,但是长生生物这样的遭遇灭顶之灾的案例还是极少。实际上,医药股白马股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估值水平普遍处于历史高位,很多所谓的黑天鹅只是一个打压股价的借口,而大多数的黑天鹅事件其实不是危机,相反在股价被利空打压到相对低价的时候,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大胆买入那些具备深厚护城河的公司,相信未来会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