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注意筛查!这类肿瘤患者日后患“第二癌症”几率较高
www.yongyao.net  2018-12-19 9:25:01  来源:生物探索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霍奇金淋巴瘤(HL),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但据医学统计,HL在淋巴瘤中占比高达40%,而淋巴瘤又是仅次于白血病和脑瘤的儿童第三大肿瘤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霍奇金淋巴瘤已成为可治愈性的肿瘤。然而,大量长期随诊结果却显示,幸存者日后患其他症的风险会增加,但研究人员对这种风险的增加程度以及具体类型尚不清楚。

而现在,一项新研究给出答案,证实儿童霍奇金淋巴瘤幸存者多年后面临发展各种类型实体瘤的风险增加。而其中一些患者的风险特别高。

DOI:https://doi.org/10.1002/cncr.31807

研究人员分析了1955年至1986年间在17岁之前被诊断患有霍奇金淋巴瘤的1,136名患者的信息。结果发现,与一般人群相比,幸存者患癌症的风险增加了14倍。他们还指出,霍奇金淋巴瘤诊断后40年内某些癌症的累积发病率为26.4%。

该研究指出,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在10至16岁接受胸部放射治疗的女性日后有患乳腺癌的风险;

在10岁之前接受胸部放射治疗的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最高;

在10岁前暴露于颈部放射的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最高;

用腹部/盆腔放射和高剂量烷化剂治疗的幸存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最高;

到50岁时,乳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和甲状腺癌的累积发病率分别为45.3%,4.2%,9.5%和17.3%。

该研究作者、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医学博士Smita Bhatia说,“这个大型国际儿童霍奇金淋巴瘤队列研究使我们能够确定新的实体瘤风险,如乳腺癌,结直肠癌,癌症和甲状腺癌,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利用宿主和临床特征来确定极易患上这些新癌症的霍奇金淋巴瘤幸存者的亚组。”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或有助于为个体幸存者制定筛查策略,并帮助完善霍奇金淋巴瘤幸存者日后的癌症筛查指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