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重庆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实现“三满意”
www.yongyao.net  2018-12-29 9:07:51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12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去年9月重庆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同比上升4.86个百分点。患者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9%,基本实现了患者、医务人员和医院“三满意”。

2017年9月,重庆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237家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国企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的历史。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实施医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非医保药品联合议价采购,使采购价整体降低10.6%,并调整了439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今年又新增116项医疗服务价格试点。

“药价的降低为改革腾出了空间,这部分空间就用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不增加患者负担,所有价格调升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调增部分医保承担约80%,比如二级医院普通门诊诊察费由3.5元(含挂号费)提高到9元,由医保定额报销7元,改革后患者个人自付下降了1.5元。

针对取消药品加成后经价格调整补偿率低于90%的医院,由财政实行分类补助,有效保证了公立医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市、区县两级财政拿出3.88亿元,使全市每家医院的取消药品加成补偿率都达到90%以上,有效保障了医院的良性运行。

为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重庆大力实施区县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全市36所三甲医院中,区县有19所;区县医院平均收治病种数达2261种,诊断符合率达96.70%,微创手术占比达18.84%。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也全面完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6%,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此外,我市实施了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创新实行“基础绩效+超额绩效”模式,基础绩效“保基本”,超额绩效以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不低于15%的事业基金后,用于人员奖励。今年试点范围已扩大到58家医院,试点医院职工人均年收入提高0.7万—2.4万元,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