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药古方按摩真能预防近视吗
www.yongyao.net  2019/5/31 11:20:11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电子产品、繁重的学习任务……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近视人数超过4.5亿,青少年为近视高发人群。

“裸眼视力提高两行”“十八岁以下视力恢复”……有商家宣称可通过中药古方按摩,让青少年在短短几个疗程内恢复视力,还有一些商家称,通过仪器设备就可以提高裸眼视力。事实果真如此吗?在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之际,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近视是如何发生的

‘古方按摩法’用来防治近视,并不是最近发掘出来的新事物。上世纪50年代后期,在我国兴起的眼保健操,就是眼按摩中衍生出来的、通过自我按摩保护视力的一种方法。

这种按摩法是否有提高视力、防治近视的功能?先要了解近视发生的机理。

何为近视?即因某些原因,如眼轴过长或角膜、晶状体折光异常,将光线投射到视网膜前,就产生了近视。

近视可分为三种:一是因眼轴过长(大于24毫米),而使光线折射到视网膜前的称‘轴性近视’;二是因眼角膜、晶状体折光问题将光线投射到视网膜前的,称屈光性近视;三是因睫状肌长时间处于收缩甚至痉挛状态,晶状体不能平复而造成的近视,称为‘调节性近视’。

前两者是人们常说的真性近视,后一类则是俗称的假性近视,假性近视中的睫状肌长时间痉挛性调节也是由“假”变“真”,造成轴性近视的重要原因。

只对假性近视有一定缓解作用

至此,也许有读者已经看出,古方按摩由于对眼肌调节功能的影响,对缓解近视有一定的正向干预作用,这也是不少人常讲古方按摩后视力能有所提高的机理所在。

其通过增强调节,解除睫状肌的痉挛状态是可以暂时提高视力的;若坚持治疗,对调节性近视的缓解,避免向轴性真性近视的发展也有一定作用。但因其没有解决周边离焦问题,同时也无法改变眼轴的长短及角膜、晶状体的曲率状态,故对真性近视的治疗和发展没有丝毫作用。

防治近视应针对原因,采取综合性措施。首先是社会、家庭需建立起近视防控监视机制。要定期(6—12个月)进行医学验光。尤其是12岁以前的儿童,必须散瞳检影。其次,要加强体育锻炼及各种户外活动,小球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对少儿调节能力的提高,远胜于按摩。此外,一旦发现少儿近视应及时配镜;应优先考虑佩戴对减少旁中心离焦的产品,如塑形镜、角膜接触镜等。需要强调的是,正确的写读姿势、良好的光照、合理的作息,是对近视防治的重要环境条件。

总之,古方按摩既不是什么神秘古老的密术,也不是时下挖掘出来的新方法,我们既不否认其对调节性(假性)近视有一定的防控作用,也不认为其具备对所有(真性)近视的防控功能。望广大消费者尤其是爱子心切的家长们,理性认识近视,防患于未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