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凉山马彩嫔医生:什么是矮小?孩子矮小该怎么办?
www.yongyao.net  2019/7/17 9:27:21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医生简介:凉山州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常务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伤害防治分会委员。

1996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儿科及儿童保健工作20余年,曾先后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湖南省浏阳市妇幼保健院专科进修儿童保健。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擅长: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儿童营养疾病、儿童早期发育、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问题(如多动症、神经发育迟缓等)、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干预和治疗,儿童矮身材、性早熟的干预与治疗!

 随着国人对生长激素的关注,“矮小症”等专业性词汇出现在家长的视线中。那么,矮小症究竟是什么?生长激素与矮小症的关系是什么?一起来了解吧。

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或者低于第三百分位,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简单地说,就是在同地区、同年龄、同民族、同性别的孩子中随机抽取100个;按大小个进行排队,矮的3个就算矮小了。一般在班级里矮的两个人就属于矮小高危人群。对于矮小的孩子来说,身高是他们永远无法言表的伤。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都让他们备受打击。很多矮小儿童由于自卑的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有些家长不以为然,在“23岁还蹿一蹿”的幻想与等待中,错过了孩子矮小的治疗时机,抱憾终生;而有的却终日忧心,为孩子长高不惜重金购买各种增高产品,听信各种土方偏方,结果却因增高方法不当,反而促使孩子成了 “小矮人”,后悔莫及。

 那么,重组人生长激素能帮助孩子长个?

如果孩子确实诊断出矮小症,就需要及时治疗来促进身高增长。在进行治疗前,需要对孩子身体进行统一的检测,即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如检测结果显示可以注射生长激素,则可以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处方用药。

什么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由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生长激素通过刺激肝脏等组织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发挥其生理功能,促进骨骼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葡萄糖利用使血糖升高。青春发育期时,生长激素在性激素的协同作用下,更进一步引起身高快速增长。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的唯一有效的药品只有生长激素。当然,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受到开始治疗的年龄、基础身高、骨龄、营养、遗传等因素影响。如果骨骼已经闭合,将不能应用生长激素治疗。目前,我国国产生长激素品类和剂型不仅比较全面,还有国内首创的长效生长激素,告别每天注射痛苦,提高用药依从性。目前,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国内外公认可以有效促进儿童长高的药物,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患者,平均每年可增高8-12cm。

目前美国FDA批准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适应症有:生长激素缺乏症(GHD);儿童肾移植前肾衰相关的生长障碍;艾滋病相关的代谢病和消瘦;特纳综合征伴生长障碍;Prader-Willi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短肠综合征;SHOX基因缺陷不伴GHD患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