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不足就催乳?专家:盲目催乳恐患乳腺疾病
www.yongyao.net  2019/8/14 16:53:34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8月1-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一医院调查显示,超半数母乳喂养妈妈表示,遇到奶水不足的情况,会立即采取催乳师催乳、网购催乳产品等方法催乳。专家表示,宝宝的吸吮是最好的催乳方法,盲目按摩催乳或使用催乳产品或危害健康

27岁的徐女士半个月前剖腹产生下一名男宝宝。发现自己的奶水不够充足,孩子吸吮时乳房还有轻微感,小两口忙通过家政公司联系了一名催乳师按摩催奶,当天乳汁分泌有所增多,但一天后又出现奶水不足。她的丈夫前来医院咨询,医护人员建议暂时不要使用催乳产品,先通过宝宝的吸吮来催乳。

在医院对产科30余名产妇的调查中显示,大部分愿意母乳喂养宝宝。如果遇到母乳不足怎么办?超过半数的产妇选择“立即请催乳师帮忙或使用催乳产品”。

“奶水不足最大原因是乳房未得到宝宝充分吸吮,还可能与产妇身体疲劳、精神压力太大有关。”医院产科护士认为,如果催乳人员不具备专业操作技能就盲目进行催乳服务,不但难以解决乳汁不足的问题,甚至引发哺乳期乳腺疾病等,对产妇身体造成损害。

如果在前期未做到充分哺乳,新生儿拒绝妈妈乳头,同时又出现乳房胀痛难忍,可以请具备资质的催乳师帮助排出乳汁减轻妈妈的疼痛,但该方法仍然治标不治本,根本措施还是在于坚持让孩子吮吸。

近年来,网上催乳茶、催奶汤等催乳产品层出不穷。不可轻信这些的广告宣传,许多催乳产品成分不明,甚至含有含量不明的活血通络中草药,服用后有导致大出血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