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晚8时睡早4时起,“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人群比想象的要多
www.yongyao.net  2019/8/12 11:45:34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早睡早起,这并非只是属于老年人的“好作息”。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牵头、并于8月6日发表在《睡眠》(sleep)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所谓的“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ASP)人群此前被认为非常罕见,但实际上,可能至少每300名有睡眠紊乱症状的患者中就有1人受影响。

所谓的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即意味着身体的生物钟,或者说昼夜节律,比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早几个小时,参与昼夜节律调节的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提前释放,体温发生变化。

该综合征的情况不同于随着正常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早起,也异于抑郁症患者通常在凌晨醒来。

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的标准包括,晚上8时30分前入睡、

早上5时30分前醒来,跟职业或社会责任因素无关,以及每天只有一次睡眠时间。其他标准则包括在30岁之前就建立了这种睡眠-觉醒模式,不使用兴奋剂或镇静剂,不使用明亮灯光来促使早起,也没有其他可能影响睡眠的药物条件。

论文的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神经学教授Louis J Ptá?ek和他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的合作者们通过对一家睡眠障碍诊所近10年的数据进行评估,计算出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患者的患病率。共有2422名患者接受了随访,其中1748人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作者发现这种情况和睡眠周期时间无关。

所有的研究参与者都由Christopher R. Jones医学博士亲自观察,他曾是犹他大学的神经学家,也是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研究人员询问了病人的病史,以及他们过去和现在在工作日和非工作日的睡眠习惯。研究人员还查看了参与者的睡眠记录和唾液中褪黑素的水平,以及记录脑电波、血液中的氧气水平、心率和呼吸的多导睡眠图等。

研究结果显示,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患病率为0.33%,家族性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患病率为0.21%,幼发性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则多为家族性。这也就意味着,每300名受睡眠问题前往诊所的患者中,即有1人患有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

研究人员指出,这还是一个保守的比例。因为该研究排除了4名拒绝参与这项研究的患者,以及那些可能符合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条件但并没有去诊所的患者。

Ptá?ek表示,“一般来说,我们发现更有可能去睡眠诊所的是那些‘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DSP)的人,这些人整晚不睡甚至熬到早上7点才睡去,导致他们起床工作有困难,经常面临长期睡眠不足的问题。”

“当大多数人需要在凌晨4时或者5时起床时感到万分挣扎的时候,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人群却这个时间自然醒来,休息充分地准备迎接新的一天。”Ptá?e表示,“这些极端的‘早起鸟’在白天表现得很好,但到了晚上却很难保持清醒去完成社交任务。”

此外,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人群比其他人更容易醒来。Ptá?ek说,他们在非工作日平均多睡5到10分钟就能感到满足,而普通人需要平均多睡30到38分钟。

Ptá?ek提到,“我们希望这项研究的结果不仅能提高人们对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和家族性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的认识,还能帮助识别生物钟基因以及可能干预的任何医疗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