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举个铁、打个喷嚏,“小腰”就撑不住了?
www.yongyao.net  2019/9/30 10:29:25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动作以及不正确的姿势则会造成腰部的损伤,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腰腿疼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年轻人脊柱疾病越来越多,现在一些学生也出现了腰椎颈椎病,而年轻人热衷锻炼尤其是“举铁”,也会一不小心就伤了腰。

年轻人加入“腰突大军”

很多人觉得颈椎病、腰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在临床上,他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年轻人甚至是学生都出现了脊柱相关的疾病。比如学生写字姿势不良、缺乏锻炼等原因,都会导致颈椎、腰椎病提前来报到,一些年轻人盲目减重导致的肌肉力量薄弱,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脊柱的稳定性。锻炼中受伤也是年轻人脊柱出问题高发的原因。他曾经接诊过一位30多岁的男士,在举杠铃的过程中出现了腰痛,之后弯腰、翻身等动作都做不了了,到医院来一检查,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哪怕是弯腰提个重物,我们腰部的负荷就是平时的2-3倍多,举铁、举杠铃等动作,腰椎的负荷就更重了。

一个喷嚏打出腰椎间盘突出

50岁的吴阿姨因年龄的增加,工作的繁忙加之久坐不运动,下半身越来越胖。有一天她打了个喷嚏后,突然感到腰部剧烈疼痛,疼痛呈放射状往下肢扩散直到脚底。人在打喷嚏时,瞬间的爆发力与压力非常大,加上人的腰椎间盘本身纤维环较为薄弱,一个不注意就容易把脊髓从脊柱里挤压出来,从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除了打喷嚏外,如刷牙洗脸时上半身前倾、弯腰捡重物或是猛然转身等这些不经意间的小动作,都会使脊柱受损,从而产生腰痛。

这几类人群要当心腰痛来袭

腰痛是一个症状,引起腰痛病的原因很多,较常见的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小关节紊乱、力线结构改变、骨刺、腰部急慢性外伤、腰部骨质增生、腰肌劳损等。生活中,哪些人群容易中招呢?肥胖人群、孕妇、久坐人士(伏案工作者、司机等)、长期举重物者、运动不当者容易引起腰背部脊柱损伤。看似腰痛猝不及防,但还是可以预防的。

专家指出,首先要保持良好坐姿,避免长时间处于一个动作;其次避免过于肥胖,坚持锻炼如健步走、游泳、慢跑等;再次,对于已经有腰痛症状的人群还须注意避免用过软的床垫。另外,腰部锻炼可以加强腰背部、腹部甚至下肢肌肉力量(即所谓核心肌群),从而加强脊柱的稳定性、避免腰部损伤,还可以促进局部代谢产物的清除,共同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比如小燕飞、仰卧起坐等动作可以对腰痛做到预防以及有效的缓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