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防范也需要与时俱进
www.yongyao.net  2019/9/20 14:35:28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据央视报道,日前,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针对这些目前“并非职业病”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新表示,未来或将其列为法定职业病。

这个消息传达出的信息是,对于颈椎病、肩周炎等一类的疾病不只是个人要注重防治,而且未来也会进入国家的人文关怀行列——用法律确定其为职业病,使患病者能享受应有的福利,同时获得正规的预防、劳保和医疗便利,更好地保护人的健康并因此提升劳动者的生产效率,也因此获得多赢的结局。

当社会进入以IT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创造和建设信息文明时代之时,拜科技之福,人类的劳动方式、时间、强度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只是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且劳动强度也极大减轻了。比起农耕时代和前两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肩挑背扛来,劳动者在体力上的付出减少了,但是在其他生理方面的付出却增多了,因而形成了信息时代的职业病,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毛病。不只是如此,现代职业病也还包括更多的疾病,如视力衰退。

时代变化了,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和看法必然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对疾病和健康的认知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认清本质,既保护好劳动者,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彰显信息文明时代是一个比之前的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时代更加文明的时代,重要的特征就是对劳动者的身心关怀和保护。

而且,科学研究也为把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等疾病增添为职业病提供有力证据。上班之后就久坐在办公桌前,长期下去相当多的人势必产生梨状肌综合征。梨状肌是一块形似梨,十分微小但很重要的肌肉。它起自骶骨前,连接到股骨大转子的顶部,主要功能是帮助人完成外旋外展髋关节,以及维持骨盆稳定。

人体最长最大的坐骨神经从梨状肌下孔一个狭窄的通道穿出。本来,这个通道对坐骨神经就不够友好,比较狭窄,再加上久坐,梨状肌会发生充血、水肿、痉挛、粘连和挛缩,梨状肌间隙变得更狭窄,挤压其间穿过的神经和血管,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腰背疼、臀部疼、腿疼,最后发展为迁延不愈的坐骨神经痛。

另外,久坐的工作也造成其他一些症状,如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造成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等。

当然,电脑和网络的微波(波长介于红外线和无线电波之间的电磁波)也会造成眼睛伤害。当微波功率增到一定的限值,以及长年累月积聚,眼睛轻则感到疲劳、干燥;重则会使眼睛晶体混浊,视力下降。更严重的是,眼睛晶体变化导致白内障,视力完全消失,最终失明。

因此,仅仅把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等疾病等当作新的职业病还是不够的,还要看到现代科技介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时,有更多的职业病应当受到关注,也理应把它们当作职业病来防范。这既是对劳动者的保护,也是文明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