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治疗特定非小细胞肺癌 德国默克MET抑制剂获突破性疗法认定
www.yongyao.net  2019/9/12 14:43:59  来源:药明康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今日,德国默克(Merck KGaA)宣布,美国FDA授予其MET抑制剂tepotinib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携带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NSCLC)患者,这些患者在接受铂基化疗治疗后疾病继续恶化。在此之前,tepotinib已经在日本获得快速通道资格。

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也是全球最严重的癌症死因之一。每年有200万例的患者被诊断为肺癌,有170万人因肺癌而死亡。在NSCLC患者中,约3%-5%患者的出现MET基因扩增或外显子14发生突变。针对MET突变,目前我们并没有获批的靶向疗法,这些患者的预后情况也不容乐观。

Tepotinib是德国默克开发的一种高选择性口服MET抑制剂,在MET过度表达或扩增的NSCLC患者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除了在治疗NSCLC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得到应用,tepotinib也在2期临床试验中治疗肝细胞癌患者。

▲Tepotinib分子结构式(图片来源:PubChem)

该突破性疗法认定是基于目前正在进行的名为VISION的2期临床研究。共有73名经过组织活检(TBx)或液体活检(LBx)确认的携带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转移性NSCLC患者参与该试验。试验数据表明,tepotinib可能改善这些患者的治疗选择。对于经过LBx确认的患者,独立评审委员会(IRC)得到的总缓解率(ORR)为50%,研究人员的结果为55.3%。而对于通过TBx确认的患者,这两个数据分别为45.1%和54.9%。从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来看,对于经过LBx和TBx确认的患者,IRC给出的数字分别是12.4个月和15.7个月。对于这两类患者,研究人员给出的结果分别是17.1个月和14.3个月。“

Tepotinib在治疗经过TBx或LBx确认的携带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转移性NSCLC患者中,显示出非常喜人的总缓解率和持久疗效,”德国默克公司全球生物医药研发负责人Luciano Rossetti博士说:“这项突破性疗法认定进一步证明了tepotinib的治疗潜力。我们期待着可以尽快将这款药物提供给可能受益的NSCLC患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