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虫草参芪膏 让您术后迅速恢复不再体虚
www.yongyao.net  2019/11/7 16:24:03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前些天我的门诊来了一个中年女性。她脸色苍白,走路都有些不稳,穿得很厚,发迹有密密的汗珠。问诊中我了解到,这位女士患有子宫肌瘤,上个月刚刚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这一个月来她感觉精神不好,腰膝酸软、心悸气短,头晕无力,动不动就出虚汗,夜里还频繁盗汗。

       我告诉她,手术不管大小,都会损伤人的元气,耗费气血,导致体虚。我给她开具了包括冬虫夏草、人参、鹿茸等中药三宝在内的补气养血、扶正益气的中药方,嘱她回去好好休息调养身体,尽早把损失的元气给补回来。

 

手术的发展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手术已经成了很常见的一种治疗手段,极大地提高了疾病的治疗水平。其实西医手术发展到今天,也经历过无数的考验和尝试。历史上曾有一个手术医生闹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笑话”。

 

        以前,医生对手术的理解就是哪里坏了切哪里,不止血、不消毒、不止,称为“三无”手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手术也如此,“三无”手术时代的医生是这样认为的。

       19世纪40年代,英国有一位叫罗伯特·李斯顿的外科医生,他因手术速度快被称为“伦敦第一快刀医生”,他最快的截肢手术只花了28秒。

       有一次,他为病人截肢,不小心把助手的两个手指切下来了,导致助手失血过多死亡。同时,他还把病人的生殖器官误切掉了一部分,导致病人术后感染死亡。这种场面把现场的一名观摩人员吓到心脏病突发,当场去世。

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场死亡率高达300%的手术。

 

 

       医学发展到今天,手术水平有了日新月异的提高,对疾病的治疗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人们的健康寿命有了显著提升。在西医看来,病灶切除了,疾病就算是治好了。可是在中医眼中,患者后续的身体恢复还远远没有结束。

手术能治病,但也有伤害

       外科手术是一种侵袭性的治疗手段,手术时切开局部皮肤、筋膜、肌肉,伤了元气,继续深入,损伤了血脉,就导致人体失血、损伤元气,从而发生气血亏虚、正气不足等问题。不管手术大小,很多患者刚刚出手术室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虚弱无力,有些人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一些平素体质较弱的患者,或者术后没有好好休息、调养,术后很长时间内都会有倦怠无力、腰膝酸软、面色萎黄无华、出虚汗等症状。这些都是术后体虚的表现。

术后体虚调养 虫草参芪膏补中益气

  不管手术大小,身体气血都会有一定的损伤,这个时候进补是最好的时机,如果术后不及时进补调理,时间长了演变成慢性虚证,再去逆转就难上加难了。术后病人的进补要注意三个字“久、兼、易”。

        术后进补是个长期的过程,手术中损失的气血需要一点一滴慢慢补回来,不可操之过急,进补时间太短,身体不能完全恢复,会留下日后体虚的隐患。

       建议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补品后,少则3个月,多则1-2年,具体时长听从医生的建议。

        就是气血兼顾的意思。人体不管男女,离不开“气血”两个字,气血旺,则身体壮,抵抗力强,不易衰老。所以服用的补品能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兼顾,既补先天之本肾,又补后天之本脾,既要活血化瘀,又要补中益气。

 

       小贴士:虫草参芪膏是一款经典的补虚、扶正类中药。它含有冬虫夏草、人参、鹿茸等中药三宝在内的11味药材,人参、黄芪和党参补气,当归活血补血行瘀,枸杞子和麦冬滋阴,冬虫夏草和鹿茸助阳。虫草参芪膏能够有效针对五脏虚损,滋肾、润肺、补脾、和胃、清心、益肝、补气养血、益肾助阳,特别适合术后体虚的恢复。

        是易吸收的意思。手术后,病人脾胃功能减弱,补品宜甘平不宜寒凉,宜平缓不宜峻猛,不可补得过快过猛,“虚不受补”则过犹不及。

       手术无小事,术后进补要跟上。术后患者应该以静养为主,选择进补方式时,中药煎煮比较费时费力,煎煮不当还可能造成药效的损失,而且药材品质也较难保证。选择一款药材道地、工艺考究、疗效确切的中成药是明智之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