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宝宝感冒后扯耳朵 当心中耳炎
www.yongyao.net  2020/1/10 23:46:5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小儿急性中耳炎,是指细菌和(或)病毒等病原体经咽鼓管直接进入鼓室而引起中耳腔黏膜感染。广东省妇幼保健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邹宇指出,小儿急性中耳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尤其对于还不会用言语来表达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在感冒后出现夜间啼哭、用手抓耳、用头蹭枕头、无明显原因的发热,建议及时就医,以排除中耳炎的可能。
 
  邹宇解释说,耳鼻咽喉虽然分布在不同的部位,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是可以通过咽鼓管相互连接的,咽鼓管在平时的时候是闭合着的,这样就可以防止咽部液体进入到耳朵,而在张口、吞咽、打哈欠等的时候,它则会打开,以调节耳内、外的压力,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的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正是因为它们之间是相通的,所以当感冒或发生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时,病菌也有可能会通过咽鼓管进入到耳朵,从而引起中耳炎。
 
  另外,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时,可能会捏着孩子的两个鼻孔让他们用力擤鼻涕。殊不知,这种过分用力且捏紧两个鼻孔擤鼻涕的方式,也可使空气通过咽鼓管流向中耳腔,从而出现耳的闷胀感及耳鸣,严重的话,还可使脓性鼻涕通过咽鼓管流向中耳腔而引起中耳炎的发生。
 
   (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