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环境中残存多年的化学污染物仍可对胎儿产生影响
www.yongyao.net  2020/1/6 21:18: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一项新研究表明,土壤等自然环境中残存数十年的人造化学污染物一旦进入孕妇体内,哪怕含量极低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这些污染物主要包括杀虫剂滴滴涕(DDT)、多氯联苯(PCB)、有机氯农药和阻燃添加剂等。
 
  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育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期刊上发表文章说,他们检测了美国2284名孕妇的血样,并用B超监测了她们体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这些女性都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参与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孕妇血液中污染物的含量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速度。
 
  例如,与体内多氯联苯含量排在后25%的孕妇相比,含量排在前25%的孕妇体内的胎儿平均头围会小6.5毫米。与体内有机氯农药含量排在后25%的孕妇相比,含量排在前25%的孕妇体内的胎儿头围小4.7毫米。但研究人员目前并不清楚胎儿在子宫中发育速度较慢对出生后生长发育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研究中的大多数污染物已被禁用,有些甚至被禁了几十年,例如作为润滑油及多种工业产品添加剂的多氯联苯,自20世纪70年代就陆续在各国禁用,但这些人造化合物残留于环境中很难自然降解,人们会通过饮食和饮水接触到这些污染物,它们对人体依然存在影响。(记者李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