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儿科用药 > 正文
对付娃湿疹、鼻炎、咳嗽的激素药,咋选?咋用?一次说清!
www.yongyao.net  2020/4/8 21:21:49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一说激素,各位家长会想到什么?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动不动就拒绝三连。但是,我们的医用激素只有糖皮质激素!

它的抗炎、免疫抑制、抗过敏及抗休克等能力可是杠杠的。

人们遇到过敏、发热、严重感染或风湿免疫性疾病时,它能抑制人体免疫的过度反应,尽快缓解症状甚至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但它也存在副作用,可能导致肥胖骨质疏松,内分泌紊乱、影响生长发育等。

所以,到底拿它咋办呢?

1

用激素就有副作用?娃还能用吗?

不一定,说到激素的副作用,要看咱们怎么用。

有些疾病需要长期使用激素,且剂量较大,就很难避免副作用。

而更多的原因,是用药指征把控不严、选择药物品种不适宜或使用剂量、时长不合理等,总结就是——

正确使用糖皮质激素的话,副作用是极小的,大家先记住这2个原则:

全身用药(口服或静脉滴注):采用短效或中效制剂,避免使用长效制剂(如地塞米松)。

局部用药(如涂抹或吸入):只要按照医嘱用药,一般都利大于弊,副作用常常微乎其微。

宝宝是能用糖皮质激素的,它在很多病症的治疗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儿科应用中也非常广泛。

所以,当医生提出要给孩子用糖皮质激素时,不要盲目拒绝。如果害怕副作用,想减量或停药,也别脑子一热,自行调整。

2

3大类激素使用法,别再出错啦!

鼻用糖皮质激素

它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是鼻炎药物中的大明星。

激素喷鼻剂针对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病症,对喷嚏、流涕、鼻痒和鼻塞等鼻部症状也有显著改善作用。

激素喷鼻后,高浓度的药物能直接作用在鼻粘膜,发挥出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的作用。

常用的激素喷鼻剂有糠酸莫米松、丙酸氟替卡松或布地奈德鼻喷剂等。

按产品名来分有(括号内为最小使用年龄):内舒拿(3岁)、雷诺考特(6岁)、辅舒良(12岁)。

只要家长按照药品说明书正确使用,短期甚至数个月内都是比较安全的。因为这种药物主要是针对鼻腔局部,全身吸收少,每天用量很低。

不一定。

但是,目前已知的较多副作用也仅仅局限在鼻腔,比如鼻腔干燥,少量出血,鼻腔过敏等,这些副作用还非常轻微,在医生指导处理后很快就能缓解。

即便孩子维持小剂量的长期使用(疗程1年),对生长发育总体上也没有显著影响。

但是!有一个大前提!

糖皮质激素软膏

糖皮质激素软膏是治疗宝宝湿疹的常用药物。

其实,轻度湿疹用低敏润肤霜就能治好,对于中、重度湿疹,外用激素药膏是首选。

外用激素膏出现的不良反应也仅局限在皮肤上,且副作用出现的前提是长期大量的滥用强效激素药膏。

这种强度的激素膏并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但犹豫不用药,可会让病情更糟糕呀。

吸入型糖皮质激素

它是目前应对哮喘的首选药物,可以显著减轻症状并降低未来风险。在过敏性咳嗽的急性发作期,也可以联合糖皮质激素雾化治疗。

吸入用药能迅速直接作用于气道,使用剂量仅为全身使用激素的几十分之一,所以能有效降低口服或静脉给药带来的全身不良反应。

常用的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有:

①丙酸倍氯米松(BDP)

② 布地奈德(BUD)

③丙酸氟替卡松(FP)

那么,问题来了。

国内外专家做了很多研究,发现哮喘宝宝持续吸入低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对生长发育并无影响。

但是!

千万别因为太怕副作用,就自行停药或减量。

道理说了千万遍,遵医嘱排第一。

如果医生判断宝宝需要使用激素,那宝宝的身体一般已经出现了免疫失衡。

所以,医生开了激素类药物别盲目拒绝,不然最后受苦的还是宝宝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