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暗疮药“保肤灵”可致心脏病
www.yongyao.net  2006-10-18 10:18:1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保肤灵令血液构成发生改变,可导致肝脏受损,还可致孕妇发生畸胎。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特效暗疮药保肤灵除有可能导致畸胎之外,服用此药也会令血脂、胆固醇及肝脏酵素的水平上升,从而增加病人患上心脏病或肝脏受损的机会,而且发病率可能比原先估计的数字更高。

 

据报道,在香港亦有注册出售的保肤灵由罗氏大药厂生产,学名为异维A酸。不过药厂在保肤灵的说明书上已注明,此药或对人体有负面影响,据悉约1/4服用此药的病人,其血脂水平会持续高企,另外有15%病人的肝脏酵素水平会上升。

 

研究发现,实际数字可能更高。研究小组在19952002年期间,跟进1.3万多名年龄由1350岁、在研究期间服用保肤灵的病人之情况。他们发现44%血脂含量正常的病人,服用此药后血脂含量急升,31%胆固醇含量增高,11%肝脏酵素水平上升,而大部分病人在停药后各项指标都会回复正常。

 

不过专家也提到,胆固醇上升不一定会导致心脏病发,而肝脏酵素水平高企亦不等同肝硬化,他们必须进行更多深入的研究,才能断定有关药物会否对健康造成长期影响。

 

异维A酸其实是一种维他命A的衍生物,有效缩小皮脂腺,减少油脂分泌,具有抑制表皮角质化及皮肤发炎的作用,对治疗严重暗疮十分有效。但医生亦警告,由于异维A酸影响皮囊细胞分裂,阻碍依靠细胞分裂成长的胎儿发展,因此这种药物或会导致畸胎,女性服药期间、停药后至少1个月内都必须避孕。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应避免服用。  (2006.10.18)

 

                                                       来源:网易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