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慢性咽炎饮食治疗
www.yongyao.net  2008-4-8 10:26:4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慢性咽炎可分为慢性单纯性、慢性肥厚性和萎缩性3型。各型临床症状大致相同,但常因人而异。一般有咽部不适感,如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刺激感或微痛感等。常引起干咳、恶心作呕等。上述症状常因用嗓过多,或气候突变而加重。检查可见慢性单纯性咽炎患者,咽部粘膜慢性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间有少量肿大的淋巴滤泡。慢性肥厚性咽炎时咽部粘膜除慢性充血外,粘膜表面呈颗粒状突起,为增生的淋巴滤泡,咽侧索常肿大。萎缩性咽炎时,咽部粘膜干燥萎缩变薄,色苍白而发亮,间或有粘稠的分泌物。

一、食疗原则

临床表现为口咽干燥、微痛、干痒、灼热、声音嘶哑,干咳短气、痰少而稠,又气阴虚损,虚热内蕴,故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面红等症状者,治疗以滋阴润肺或滋阴降火,方用养阴清肺汤或百合固金汤加减。肾阴虚又称为肾水不足。有咽干口燥,眩晕健忘,耳鸣,腰膝酸软,形体消瘦,阴虚不能制阳、虚火内动,则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面红盗汗者,治疗可用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或以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

二、食疗方选

1.肺阴虚

(1)用蜂蜜30g,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可治慢性咽炎所致咽干、咽痛、声音嘶哑。

(2)用柠檬1个、荸荠10只,水煎服,每天1次。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能治咽喉干痛。

(3)用青果1~3个,水煎服或生嚼咽汁,每天3次。对肺阴不足的慢性咽炎有一定疗效。

(4)去衣百合与绿豆10~15g,水煎30分钟后,取汁饮服,每天3次。

2.肾阴虚

(1)鲜河蟹1只,生地黄30g,加水适量,小火煎成1碗,去渣后饮汤。每天1次,连服3d。

(2)用鲜芝麻叶5~7片,嚼烂后,慢慢咽下,每天1次。对肾阴虚所致咽喉干痛有一定功效。此外,番茄、猕猴桃也可食用。(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公众健康分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