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专家呼吁关注中医药在风湿病防治中的作用
www.yongyao.net  2012-8-24 9:3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中国医学专家日前在北京呼吁关注中医药在风湿病防治中的作用。近期,中国还将选取万名贫困地区的风湿病患者体验中医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蔡忠军在“国药大风丸专家研讨会”上表示,成人风湿病发病率高,农村地区尤为明显,如不能及时治疗、用药,严重者最终将丧失劳动能力。

调查显示,中国有超过1/6的人患有风湿病。很多疾病在发作的时候都不是单一的,会伴有各种各样的并发症。风湿病也不例外,其中以风湿性全心炎为主,约有70%的风湿患者会出现此并发症。

北京中医院风湿内科原主任周乃玉在研讨会上说:“中医药在风湿病的治疗上日益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许多疾病的早、中期无需任何西药即可控制病情,某些重症需联合西医用药时,中药又起到了增效减毒的良好作用。中药在治疗患者疾病的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蔡忠军说,新医改以来,国家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与促进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文件、政策,并且将其作为单节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再加上基本药物制度带来的机遇,以及中央财政加大了投入和老百姓认识的转变,中医药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1年9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全国中医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各类医疗机构中,中药处方占总处方数的9.5%,中成药处方占总处方数的比例是17.4%。两者相加,全国有超过1/4患者服用中药或中成药。

对于西医与中医的作用,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赵锡银说:“虽然中药和西药理论体系结合方面比较困难,但有一个最好的验证,就是在临床,中西医结合的好不好关键是在疗效。西医好,中医好,结合起来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