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妇科用药 > 正文
特殊身材孕妇注意事项:
www.yongyao.net  2008-4-3 16:33: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产科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孕妇的身材与异常分娩和胎儿的某些异常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特别是那些身材明显肥胖、明显瘦弱或明显矮小的孕妇,与身材正常的孕妇相比,其非正常分娩和胎儿异常的发生率显著增加。为此,这些孕妇应比一般孕妇更要加强孕期的自我保健。

肥胖孕妇注意事项:

肥胖孕妇:指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显著肥胖孕妇。这类孕妇有合并发生妊娠毒血症,分娩时宫缩无力和流血过多以及孕期合并糖尿病、静脉炎、贫血、肾炎的可能;出现巨大胎儿和围产期胎儿死亡率均比一般孕妇显著增高。

显著肥胖的孕妇最好在决定怀孕前就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合理的减肥。
经诊断后如属于症候性肥胖,即肥胖属于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某些药物治疗;如系单纯性肥胖,应进行饮食控制,采取低热量饮食为主,每日热量饮食为主,每日热量限制在1200-1500千卡为宜。但在妊娠第28-32周,孕妇血浆蛋白最低,不可限制蛋白质,一日不得少于40-60克,同时适当限制脂肪和糖。

在饮食品种上,应多吃蔬菜、水果和一些粗粮,少吃动物脂肪。食盐限制在每日7克,主食减半,并停止吃零食,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铁质。定期测量体重,孕初期增加不超过0.7公斤,孕中期不超过2.1公斤,孕后期不超过4.2公斤,总共不超过7公斤左右为宜。为确保安全分娩,建议肥胖孕妇应住院待产。  

瘦弱孕妇注意事项: 

瘦弱孕妇:是指明显瘦弱的孕妇,这类孕妇孕期发生贫血、低钙和营养不良的倾向明显增加,对胎儿的危害更为严重,发生流产、早产、胎儿发育不良乃至畸形者均多于正常孕妇。因此,瘦弱孕妇怀孕前就应该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地检查,如瘦弱系由疾病引起,必须认真治疗,治愈后方可怀孕。

如系瘦弱型体质,应加强营养和坚持锻炼,怀孕后要比一般孕妇更重视营养的补充,除了保证食物的质量,满足优质蛋白、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外,还要提高烹饪技术,变换食品花样。体质过于瘦弱者,应请医生指导,辅以一些营养药物和适当的补品。产前检查要按期进行,以便发现异常并及时处理。

矮小孕妇注意事项:

矮小孕妇:这里指身高不足150厘米、身材明显矮小的孕妇。

据调查,这类孕妇由于骨盆比较狭小,难产的发生率比一般孕妇高。因此,矮小孕妇的保健重点是预防难产。首先,孕期营养不要过剩,以免胎儿长得相对过大,从而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其次应坚持适宜的锻炼,以增强腹肌和其他与分娩有关肌肉的力量,以利于正常分娩。第三是加强产前检查,认真进行骨盆和胎儿大小的测量,判断胎儿能否顺利分娩,如需剖腹或其他助产,应提前一周左右入院待产。这类孕妇多数可正常分娩,即使剖腹产,也是十分安全的。

来源:慧聪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