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专科用药 > 正文
老年人的消化道怎么啦
www.yongyao.net  2008-6-2 15:30:5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1.运动功能减弱。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道的各层肌肉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肌层厚度变薄,肌肉细胞老化,纤维组织增生。这些改变表现在食管,便是轻度的吞咽不利,表现在胃,则为胃饱胀,消化能力差。表现在大肠,则是便秘的主要原因,有的甚至出现排便困难。

2.分泌功能下降。胃粘膜分泌胃酸与蛋白酶类,小肠粘膜分泌多种消化酶类,并依靠这些酶类,食物才被彻底消化、吸收。老年人的这些粘膜分泌功能下降,自然会影响到消化的质量,造成消化不彻底、消化量下降等。老年人进食油腻食品、肉食过多后,常发生腹胀、腹泻,解出的粪便油花花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

3.吸收能力下降。在正常情况下,营养物质被小肠尤其是上段小肠吸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由于老年人胃肠粘膜萎缩,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下降,食物被消化得不完全,也难以被粘膜吸收,只得排出体外。这是老年人容易发生腹泻,以及比较容易发生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

4.修复失控机会多。消化道粘膜是直接接触外来物质最频繁的组织之一,每天受到食物及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的损伤。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消化道能快速、适度地进行修复。这种过程是被严密调控的.而老年人的调控能力则有所减弱。此外,老年人长年累月接触有毒物质,且越来越难以清除,所以容易患胃肠道增生性疾病,如胃肠息肉、胃癌、大(结)肠癌等。其中,这些癌症与年龄的关系是医学家所公认的。

来源:寻医问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