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方法
www.yongyao.net  2008-6-2 13:43: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1.酸牛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即成。酸牛奶易于消化,适用于胃肠炎的患儿。

2.焦米汤。焦米汤中淀粉变成糊精,易于消化。适用于严重腹泻及消化不良的患儿。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3.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4.苹果泥汤。苹果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取熟透苹果500~700克,洗净后捣成泥状,放入淡茶水中。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的刺激小,并富含碱性及果胶,有吸附、收敛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腹泻患儿。

5.淡茶水。因茶内含咖啡因、鞣酸等,具有兴奋、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对急性胃肠炎有疗效。取红茶少许用开水冲泡,每日4次。

有助宝宝消化的食物还有

1.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2.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3.鸡肫皮又称鸡内金,为鸡胃的内壁。鸡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进胃蠕动。胃激素遇高热易受破坏,故以生食为佳。

4.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5.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西药可用:

①胃蛋白酶合剂:2岁以下每次2.5~5毫升;2岁以上每次5~10毫升,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

②乳酶生:5岁以下每次0.1~0.3克;5岁以上每次0.3~0.6克,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

③多酶片(含胃蛋白酶、胃淀粉酶、胰酶等):5岁以下1次半片;5岁以上1次1片,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

来源:用药安全网 (作者:西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