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专科用药 > 正文
治不治过敏性鼻炎真的是无所谓吗?NO!
www.yongyao.net  2009-12-14 15:10:2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过敏性鼻炎需要治吗?这是重庆某高校学生李丽同学的疑问。

李丽患有过敏性鼻炎很多年了,在她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

记者就李丽同学的疑问向相关专家咨询,专家的答案可要给李丽泼泼冷水了: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

看来,过敏性鼻炎不治不行,李丽同学的误区可真不小。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呢?其实,它就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了过敏原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过敏性体质与遗传相关,目前的医学水平尚不能改变过敏体质为不过敏体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说起来并不复杂,但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存在误区。

专家还告诉记者,许多人对过敏性鼻炎还存在很多误区,如果对这种疾病认识不当,就会耽误治疗,严重的还会落下后遗症。

专家提醒,除了上述李丽同学的错误认识外,还有一种人总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有些人在春秋季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换季穿衣、饮食不当引发的“顽固性感冒”或“热伤风”,又怕去医院就诊耗费时间和金钱,干脆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最终可呈终年鼻塞、流涕的持续状态。

专家建议,患者不能过早停药。许多患者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过敏性鼻炎时好时坏,甚至愈来愈严重。

医学专家建议,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每次发作时要持续治疗l~2个月,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疗半年;而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该提前2~3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而是继续用药两周左右。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