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的用药原则
www.yongyao.net  2010-2-4 15:20:4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1、概述
        胃食管反流病(GERD)包括反流性食管炎(RE)、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内镜阴性胃食管反流病,NERD)、Barrett食管(BE)。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是反流、烧心,胃镜是诊断RE的金标准,RE的治疗包括调整生活方式、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内镜治疗。

2、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的目标是愈合食管炎、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以及预防并发症。常用药物有促胃肠动力药(作为辅助治疗)、H2RA、PPI。PPI是控制症状和愈合食管炎最有效的治疗药物。对于RE ,应用PPI维持治疗可有效预防复发、缓解症状;应用PPI维持治疗可显著减少复发;且应用PPI维持治疗并不引起Barrett食管加重。代表药物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和雷贝拉唑。
        (1)阶梯下降治疗:适用于有并发症、有进展性症状的重度GERD患者。
        第一步:促胃肠动力药+PPI+黏膜保护剂,以尽快缓解症状,提高愈合率;第二步:溃疡愈合及症状缓解后,改用促胃肠动力药和(或)H2RA ,必要时加用黏膜保护剂。应用阶梯下降治疗,50%的糜烂性食管炎患者1年内可避免症状复发,尽管小部分患者即使不用治疗也无症状。阶梯下降治疗费用较阶梯上升治疗高,但可节省进一步检查、丧失工作能力的间接费用。但不适于轻、中度GERD患者;长期使用应考虑复发率、费用及潜在的安全问题。
       (2)阶梯上升治疗:依据症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选择药物,是治疗有短暂反流症状GERD的最常用方法。
       第一步:采取非药物治疗或OTC ,如多潘立酮(吗丁啉);若无效,则第二步选用低价位、疗效较肯定的药物,如促胃肠动力药和(或)H2RA;若症状仍存在,则第三步选用价位更高、疗效更肯定的药物,如促胃肠动力药+PPI+黏膜保护剂。约60 %无并发症的GERD 患者经阶梯上升治疗后,不需侵袭性检查或长期治疗,症状缓解明显,复发率较低,成本- 效果比较好。

来源:中国药房杂志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