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止咳良药——款冬花
www.yongyao.net  2010-3-23 0:39:0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每到严冬时节,在四川、青海、河南、陕西等地的冰天雪地之中,有一种不畏严寒独傲冰霜的小草开出黄艳艳的小花,它就是止咳良药款冬花。

款冬花为菊科款冬的花蕾,简称冬花。性味辛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作用。在《本经》中记载:对“寒束肺经之饮邪喘、嗽最宜”。气味虽温,润而不燥,则温热之邪,郁于肺经而不得疏泄者,亦能治之。故外感内伤、寒热虚实的咳嗽,皆可应用。特别是肺虚久咳不止,最为适用。

临床上冬花多与其他药物配伍以增强疗效。如与麻黄、杏仁、苏子为伍,名款冬定喘汤,治痰嗽哮喘遇冷即发之症疗效颇佳;用冬花配紫菀各等分,共研粗末,每天3次,每次10克,加生姜3片,加水适量,煎取药汁,每天2—3次,治久咳不止,疗效颇好;用冬花、制百部各等份,共研细末,以蜂蜜混合为丸,如龙眼肉大,每天3次,每次1丸,用姜汤水送服,治喘嗽不止,或痰中带血,疗效尤佳,有人用冬花一味加水制膏,每次5毫升,日服3次,治哮喘36例,服药1—2天就能平喘。所以,民间有“贝母、款冬花,专治咳嗽一把抓”的说法。

来源:中国医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