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儿童用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感冒慎吃白加黑、泰诺
www.yongyao.net  2010-3-17 15:35:1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老吴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前段时间,他感冒了,于是,自己吃了点感冒药。不料血糖升高,还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症状。

近日重庆气温忽高忽低,冷忽热,感冒的人也因此多了起来。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切忌私自服用药物,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有关专家强调,像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宁等感冒药,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糖尿病人最好别吃。

专家介绍,盐酸伪麻黄碱具有解热、镇痛、止咳的作用。其中解热就是退烧,退烧时必然会大量出汗。糖尿病人如果大量出汗,体内水分就会迅速减少,从而使得血糖升高,这样会有生命危险。同时,老年人也要谨慎服用这类药物。老年人如果大量流汗,会引起血压下降,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但如果家中只有白加黑等盐酸伪麻黄碱类感冒药,那糖尿病患者应该调整药量,比如一次吃1/3片。在服药时,还需要密切观察,多喝水,防止水分大量流失。

专家提醒,发现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糖尿病人要谨慎使用。如果私自服用抗生素等肾毒类药物,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同时,还会加大治疗的难度。

此外,有些糖浆类感冒药加了甜味剂,血糖不太高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专家认为,普通人滥服感冒药物还会出现不良反应,不要说糖尿病患者了,所以更要注意,出现感冒症状时要及时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平时要膳食均衡、营养丰富、规律进食,增强机体免疫力,积极预防感冒发生。在没有特殊并发症的情况下,糖尿病人最好每天能够安排时间到空气清新、含氧丰富的公园去散步和健身,多吸收负氧离子,以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