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慢性炎症也可用利福平
www.yongyao.net  2010-4-28 21:26:26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一名慢性肾盂肾炎患者,由于对以往使用的药物产生了耐药,常规治疗后不仅没有达到满意疗效,还出现许多并发症,在服用了利福平3天后,症状明显好转。

对于肝功能好的肾盂肾炎患者,由于肾盂肾炎有一部分是因为感染肠球菌所引发的炎症,因此利福平可以作为肾盂肾炎患者的次选药物。众所周知,利福平是抗结核病的一线药,但它的其他作用却被很多临床医生所忽视。如对耐药金葡菌、肺炎球菌、链球菌感染,还有肠球菌感染的轻、中度的慢性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对于球菌(如肠球菌、金葡菌、肺炎球菌、链球菌等)培养呈阳性,如流行性出血热、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腹泻患者在使用大量抗生素后引发菌群失调导致的肠炎、泌尿系统感染、胆囊炎、慢性盆腔炎等轻中度的慢性疾病,在使用其他药物疗效不佳或并发症多时,会考虑用利福平来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利福平治疗球菌引发的慢性感染不能作为首选药物,只能作为次选药物,且需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及时调整药物,还必须严密监测肝功能,有严重肝功能障碍的不能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