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中成药是如何命名的
www.yongyao.net  2010-6-15 17:43:21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一、以成药来源命名:如金匮肾气丸(出自《金匮要略》),济生肾气丸(出自《济生方》)等。这种命名方法便 于查找方剂出处。

二、以成药主药命名:如黄连解毒丸、二母宁嗽丸、苏合香丸、人参归脾丸等,其中黄连、知母和贝母、苏合香、人参都是方中的主药。因主药是方中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所以明确了方剂的主药即可了解该方的主要功效。

三、以成药组成命名:如黛蛤散(由青黛、蛤壳组成),枇杷膏(由枇杷叶组成),茵栀黄注射液(由茵陈、山栀子、黄芩甙组成)。这类中成药多为药味较少的小方。

四、以成药药物味数命名:如七宝丹(由常山、草果、厚朴、槟榔、青皮、陈皮、甘草七味组成),妇科十味片(由香附、党参、茯苓、白术、甘草、红枣、川芎、当归、熟地黄、白芍十味组成),另外本命名方法还常与其他命名方法联合使用,如二味枳术丸、六味地黄丸、五子补肾丸等。

五、以成药功效命名:如开胸顺气丸(功效为顺气化滞、消食逐水宽胸散结)、清音丸(功效为清凉解热、生津止渴润喉开音),平喘片(功效为顺气平喘、止咳化痰)等。

六、以成药主治病证命名:如白带丸(主治赤白带下),冠心片(主治冠心病心绞),神经衰弱丸(主治神经衰弱属心肾不足者)等。 七、以其他方法命名:除以上六种常用的命名方法外,还有一些使用较少的其他命名方法。有以成药性状命名的,如碧云散(本品呈蓝色);有以服用方法命名的,如川芎茶调散(以清茶调服);有以传说中人名命名的,如史国公药酒等。 综上所述,成药命名方法虽多,但也只能起到对成药某一方面的提示作用,只能作为参考,真正正确使用中成药还必须全面了解其组成、功效和主治,特别是要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使用中成药,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