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在医改中具有重要作用
www.yongyao.net  2010-11-26 9:18:41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中医在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及优势,能够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有利于解决我国医改中公平性差、普及性差等问题。”25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作出上述表述。

杨龙会说,建立覆盖全社会各阶层的医疗保障体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人口数量庞大的中国而言更是考验。目前,我国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政府财力不足、社会管理经验相对缺乏、体制及机制性矛盾突出等问题,都对我国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出挑战。

在本次会议上,很多与会代表认为具有几千年发展历史的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的优势。在政府医疗卫生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能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其中,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具有方便、高效、廉价的特点,针灸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便于推广应用。此外,对于许多疾病常见病,中医药的保守疗法治疗具有很好的疗效,并在中医预防保健方面独居优势。

目前,上海、青岛等地已把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黑龙江、四川、陕西等也提出了实现城乡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如何在医改中进一步发挥中医的优势,杨龙会认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落实财政补偿,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二是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的培养和配备。三是加强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四是进一步发挥中医预防保健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