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中药石蜜的功效及用法
www.yongyao.net  2010-12-19 21:51:05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石蜜,又名纯天然“野生蜂蜜”。产于我国云南唯一之省,原始森林中。系野生蜂酿造的蜂糖,食之具有润肺功效,可治疗咳嗽、支气管炎等疾。

《神农本草经》之石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痓,安五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一名石饴。生山谷。

《本草纲目》生岩石者多:“石蜜”是由野生蜜蜂憩息而成,采数百余种名贵中草药之花液、花粉,酿造于悬崖之间,历经数十年粒粒积累而成的中药材之精华,百草药之结晶。对“野蜂蜜”善治多种常见病,经逐一考证,书中已一一明确记载。南方地区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家备野蜂糖,老少保安康”。但由于历年被大量挖采,今已日显稀少、珍贵。现时全国各大药市、药店、长期缺药少货。

性味功能:甘、平、无毒。具有润肺化痰、治诸咳、按五脏不足、健胃消食、胃痛、胃病十二指肠溃疡、止痛解毒、类外风湿关节痛、贫血、妇科病等有奇效。能和百药除众病养脾气除心烦。

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容颜、养颜令人光泽、面如红花。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极好佳品。

服法:

气管炎:熬水,一日两次,每日服一两,陈皮、梨为引、早晚空服。

关节痛:泡酒,一比一点五溶化(泡三日后)早晚空服,每次服二两。三日见特效。

胃病:熬水,每次服一两五钱,姜为引,早晚空服。

贫血、妇科病:煮鸡蛋,每次服一两五钱,早晚空服。

注:十日为一疗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