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中年型高血压 主要降舒张压
www.yongyao.net  2011-1-20 14:25:05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问:我今年45岁,近半年来经常头晕,后发现低压有些高。平时我的血压多为130/100mmHg左右。请问,这种情况怎样用药?   

答:您这种情况临床上属于脉压差减小型(<30mmHg)高血压,亦称中年型高血压。其特点同徐先生一样,即舒张压高,收缩压正常,多见于高血压早期的中年人。

对于脉压差减小型高血压,首先要明确舒张压的升高是致脉压减小的主要原因,而致舒张压升高的关键,并非管壁的硬化、血管的弹性是好的。为此治疗的重点就要解除动脉痉挛,降低外周阻力,选用降低舒张压强的药物。如肼苯达嗪,对动脉血管平滑肌有特别的亲和力,主要是使小动脉扩张,外周总阻力降低,从而使血压下降。特点为舒张压下降较显著,并能增加肾血流量。为了增加疗效,避免单独使用时效果欠佳,出现耐药及头、心悸、恶心等副作用,可与利血平、氢氯噻嗪、胍乙啶或心得安等合用。该药不宜长期大剂量使用,以防引起类风湿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样反应,对有冠心病、脑动脉硬化、心动过速、心功能不全者要慎用。

拮抗剂由于阻滞钙内流、扩张血管,可降低外周阻力而降压。如尼伐地平血管扩张作用选择性强,而对心脏的作用较小,降压明显且时间长。又如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拉西地平),对血管舒张作用选择性强,可解除小血管痉挛,降低舒张压较好,其作用强而持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