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哮喘 根据病情决定用药
www.yongyao.net  2011-1-17 16:53:4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哮喘急性发作是指喘息、气紧、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或原有症状急性加重的一种临床状态。患者常有呼吸困难,并以呼气困难、呼吸道异物堵塞感为特征,常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呼吸道感染而诱发,程度轻重不一。由于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出现,危及患者生命,故医生应对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作出正确评估,以便准确用药。

轻度哮喘

临床特点  步行、上楼梯时气短,可以平卧,讲话可连续成句,患者不出汗,呼吸轻度增快(每分钟18~25次),无三凹征(呼吸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和上腹角凹陷)。患者本人、旁人或医生听诊均可闻及哮鸣音(像吹笛音、口哨音),脉搏每分钟超过100次,无奇脉(又称吸停脉,即吸气时脉搏显著减弱或消失)。医生检查时还可发现,患者最初支气管扩张治疗后最大呼气流量超过预计值或个人最佳值的80%,动脉氧分压正常,动脉二氧化碳分压少于45%,血氧饱和度超过95%,血液酸碱度无改变。

用药方法  患者可按需使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每次吸入100~200微克;或特布他林250~500微克,必要时每20分钟重复1次。还可吸入低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即气雾剂),如二丙酸倍氯米松,每次200~500微克;或布地奈德,每次200~400微克,或丙酸氟替卡松,每次100~250微克;或环索奈德,每次80~160微克(以上剂量均为每喷1次的量)。患者还可选用白三烯调节剂,如扎鲁司特,每次20毫克,每天分2次口服。还可以选用孟鲁司特,每次10毫克,每天1次口服。

中度哮喘

临床特点  轻微活动即会出现气短,喜欢坐着或躺着,讲话用单词,连不成句,有时会出现焦虑或烦躁,出汗,呼吸明显增快(每分钟25~30次),还可能出现三凹征。患者的哮鸣音响亮、弥散,脉搏每分钟100~120次,可有奇脉。医生检查时可能会发现,患者最初支气管扩张治疗后最大呼气流量占预计值或个人最佳值60%~80%,动脉氧分压超过或等于60%,动脉二氧化碳分压少于或等于45%,血氧饱和度91~95%,血液酸碱度无改变。

用药方法  患者可按需使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比如吸入低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另加用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如吸入型沙美特罗,每次50微克,每天2次;或福莫特罗,每次4.5~9微克,每天2次。患者还可以选择吸入中高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如二丙酸倍氯米松,每次500~1000微克;或布地奈德,每次400~800微克;或丙酸氟替卡松,每次250~500微克;或环索奈德,每次160~320微克(以上剂量为每喷1次的量)。患者也可以吸入低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外加白三烯调节剂。此外,患者还可以吸入低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同时,另加用缓释茶碱,每次100毫克口服,每天1~2次。

重度哮喘

临床特点  患者休息时即会出现气短,端坐呼吸,讲话喜欢用单字,大汗淋漓,呼吸每分钟超过30次,常有三凹征,哮鸣音响亮、弥散。患者的脉搏每分钟会超过120次,经常出现奇脉。医生检查时可发现,患者最初支气管扩张治疗后最大呼气流量占预计值或个人最佳值少于60%、或每分钟少于100升、或作用时间持续少于2小时,动脉氧分压少于60%,动脉二氧化碳分压超过45%,血氧饱和度少于或等于90,血液酸碱度无改变。

用药方法  患者可按需使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如吸入中高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另加用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或使用白三烯调节剂和缓释茶碱。

危重哮喘

临床特点  患者休息时即会出现气短,端坐呼吸,不能讲话,大汗淋漓,呼吸每分钟超过30次,胸腹矛盾运动(即呼气时胸腹不凹陷反凸起,吸气时胸腹不凸起反凹陷),哮鸣减弱甚至消失,脉搏变慢或者不规则,无奇脉(提示呼吸肌疲劳)。医生检查时可发现,患者最初支气管扩张治疗后最大呼气流量少于预计值或个人最佳值60%,或每分钟小于100升,或作用时间持续少于2小时,动脉氧分压少于60%,动脉二氧化碳分压超过90%,血氧饱和度少于或等于90,血液酸碱度降低。

用药方法  按需使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可口服最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2.5~5毫克,每天分3次服用(副作用最大),或每天早晨1次(副作用较少),或隔天早晨1次(副作用最小)。医生还可给予患者抗IgE抗体治疗,主要用于经低剂量吸入糖皮质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联合治疗后症状仍未控制的严重患者。由于该药临床使用时间尚短,其远期疗效与安全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