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感冒后一两天别急着吃药 是否输液由病情决定
www.yongyao.net  2011-1-15 14:36:56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针对“中国人均年输液8瓶”的不正常现象,卫生部近日表示将加强治理滥用药。那么,您一年输了几瓶药?

背景新闻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2009年一年,中国输液用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超国际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

针对这一说法,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方面严格要求,依据疾病的临床路径进行医疗活动,加强控费工作,这种滥用药和开大药的情况将得到有效处理。”

患者想快治病大多要求输液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工作压力增大等原因,发热患者想能更快退烧治病尽量少请假,是过度输液现象的主要原因。同时,大部分人对发热的理解存在误区。尽管有的医生会建议感冒患者发热尽量不输液,但往往患者和家属会强烈要求,主要是觉得输液会尽快退烧。

不过,也有不少患者反映,在就医时有医生会建议输液治疗,自己只是听医生的。

感冒输液是“大炮打蚊子”

生活实例:吴女士前两天烧到38.5℃,来到一家医院看病,医生验血后开单让挂水。而在诊室的对面,她的儿子也因为感冒在挂水。“我挂了一次就好了,孩子已经三天了还在挂,三百多元一眨眼就没了,看了一下药单,头孢抗生素是最贵的药,一个就要近百元。”

输液患者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临床上的过度治疗。医生常习惯把感冒输液称为“大炮打蚊子”。对普通感冒来说,西药有白加黑、百服宁等,中药有银翘片之类,一盒最贵不过十几块。如果静脉输液,费用立即翻了上去了。

感冒后到底应该如何治疗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建龙表示,感冒后头一两天不必急着吃药,可以多喝热水、多吃水果、多休息,若症状不见好转,出现咳嗽咳痰、头、发热等症状,并影响工作和学习时,可适当吃感冒药。若症状继续发展,出现发热不退,咳嗽加重、咳黄痰,表明合并了细菌感染,此时再到医院进行诊治,由医师决定是否需要输液治疗,并根据个人情况,使用相应药物。

同时,不可以发热程度去判断是否输液,因为一般来说,体质越好的人越容易发高烧,可以达到40℃~41℃,如儿童和青年人;而老人发热一般不会超过40℃,但这并不表示老人的病情不重。

所以,治疗感冒必须坚持的原则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是因为口服药物进入胃部后,有一个人体吸收接纳的过程,最安全;打针则是将药水打针到肌肉里,逐步流到血液,产生药效;而用输液方式,进入体内的药没有接收过程,直接经由血液进入心脏,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就会十分凶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