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板蓝根是一味物美价廉的良药
www.yongyao.net  2011-3-13 13:06:18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药典记载其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痄腮,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所以,板蓝根并非仅能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它也能用于急性扁桃体炎、流行腮腺炎、咽喉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的防治,是一味物美价廉的良药。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剂型为板蓝根颗粒,为棕色或棕褐色的颗粒,味微苦。多用于风热型感冒的治疗,也可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口咽干燥,以及急性扁桃体炎见上述证候者。一般用法为一次半袋或一袋,一天2~3次。治疗腮腺炎,可用板蓝根15克,水煎服,并将药渣挤汁搽敷患处。防治流脑,可用板蓝根、大青叶各20克,水煎代茶频饮,连服3天。

提醒:用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风寒感冒者不宜使用本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三天后,若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