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肾脏病
www.yongyao.net  2013-11-11 11:30:11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自1935年第一个糖皮质激素可的松发现以来,糖皮质激素在临床得到了广泛应用。直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机体非特异性抗炎和抑制免疫反应的主要药物。

糖皮质激素在慢性肾脏病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应用范围也很广,一般可以用于以下情况:

(1) 肾小球疾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中的多种病理类型如微小病变、局灶节段硬化、膜性肾病、膜增性肾炎、IgA肾病、新月体肾炎等,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如狼疮性肾炎、系统性血管炎肾损害等。

(2)肾小管-间质疾病 如特发性急性间质性肾炎、药物所致急性小管间质肾炎、部分慢性间质性肾炎。

(3)肾移植排异反应的防治 糖皮质激素是肾移植免疫抑制治疗的基础药物。各种肾脏病病因、病理以及临床特点不同,所需要的糖皮质激素剂量也不完全一样。

糖皮质激素在肾脏疾病中的治疗作用是明确的,有时候能够起到戏剧性的变化,让病人的病情快速缓解;但是糖皮质激素也具有很多的副作用,包括:出现所谓的柯性 氏征(病人表现为满月脸、水牛背、皮肤出现紫纹、向心性肥胖等),易发生感染,水钠潴留,高血压或原有高血压加重,消化性溃疡或出血,骨质疏松,血糖增高 和引发或加重糖尿病,低钾血症,精神症状比如失眠、兴奋,因此使用激素必须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