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糖皮质激素补救治疗可代替每日用药治疗轻度哮喘
www.yongyao.net  2011-3-1 15:36:17  来源:爱唯医学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据近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的TREXA研究显示,即使未每天应用激素,通过倍氯米松/沙丁胺醇补救治疗也能够降低哮喘加重而需口服糖皮质激素的风险 (doi:10.1016/S0140-6736(10)62145-9)。

这项为期44个月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从美国5个临床中心招募288例未成年哮喘患者(年龄5~18岁)。这些患者在入组前2年存在轻度持续性哮喘。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停止吸入型糖皮质激素(ICS)每日治疗是否会增加哮喘加重的风险,以及倍氯米松/沙丁胺醇补救治疗加用或不加用每日倍氯米松的方案在预防哮喘加重方面的作用是否优于沙丁胺醇单药补救治疗。

在该研究中,患者被随机分入以下4组:

倍氯米松每日2次,并以倍氯米松/沙丁胺醇作为补救治疗(联合治疗组)。

倍氯米松每日2次,并以安慰剂/沙丁胺醇作为补救治疗(每日倍氯米松组)。

安慰剂每日2次,并以倍氯米松/沙丁胺醇作为补救治疗(倍氯米松补救治疗组)。

安慰剂每日2次,并以安慰剂/沙丁胺醇作为补救治疗(安慰剂组)。

每日2次倍氯米松治疗是指早晚各喷药1次。倍氯米松补救治疗是指为了缓解症状,每喷2次沙丁胺醇(180 μg)需喷2次倍氯米松(80 μg)。主要预后指标为至首次加重且需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时间,次要预后指标为线性生长情况。

结果显示,安慰剂组的加重发生率为49%,联合治疗组为31%,每日倍氯米松组为28%,倍氯米松补救治疗组为35%。每日倍氯米松组和联合治疗组的哮喘加重危险比(HR)均显著低于安慰剂组,而倍氯米松补救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无显著差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