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偏方秘方 > 正文
盐蒸橙子能治一切咳嗽吗
www.yongyao.net  2014-2-24 16:19:01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读者李女士最近致电本报,每年冬春交替的时候她周围不少同事都会感冒和咳嗽,她最近在一个网上论坛看到“盐蒸橙子治疗咳嗽,放倒一切止咳药消炎药”的帖子。但是另一个论坛写的不是橙子是橘子,她都有点糊涂了,能够治疗咳嗽的偏方究竟是“盐蒸橘子”还是“盐蒸橙子”?偏方治疗咳嗽效果如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无论是“盐蒸橘子”还是“盐蒸橙子”,这两个食疗偏方都有一定的道理,橙子在《本草纲目》中也叫做金球,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橙子入肺经,主要是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对于阴虚干咳的咳嗽患者,适量吃些有一定的缓解症状的作用。橘子相对橙子而言,除了可以生津止渴,还有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盐蒸橘子”的版本很能是原版且更靠谱一点。至于为什么要用盐蒸,这个与盐的食疗作用有关系,盐本身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盐蒸之后温热效果增强,对于寒性咳嗽效果更好,但是也有刺激呼吸道的弊端,所以使用前还是最好咨询医生,该吃药的时候还是要吃药。对于因为因吸入污染物刺激呼吸道诱发的咳嗽,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橙子和橘子也有帮助。对此,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已有发现,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或蔬菜可以减轻空气污染对慢性肺病患者的伤害。维生素C可以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害,而自由基一般都是污染物进入肺部时形成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提醒,咳嗽仅从中医的角度就能分成很多种证型,比如风寒、风热、气虚、肺燥等都会引起咳嗽,但不管是哪种咳嗽,前文提到的这个食疗方仅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有的证型甚至都不适用,橘子性偏温,而橙子性偏凉,因此,即便使用这个偏方,还是要先辨明证型,结合个人体质食用。这种方法不能作为治疗咳嗽的主要方法,效果有限且因人而异,咳嗽次数较多且症状较重者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