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www.yongyao.net  2018-12-27 16:35:3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我国已进入流行性感冒疫情流行季节,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流感医疗救治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尽早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许多家庭里老人、孩子纷纷中招,医院呼吸科排起了长龙。面对流感季,许多家长“严阵以待”, 在家到处摆上食醋、放上洋葱杀菌。然而专家却说,这些方式其实并没有太大用处。

人们对于流感的防治还是存在一些误解,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必须以辨证为前提,决不能仅依据西医诊断选用中成药,比如流感用药要区分风热、风寒等,以及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究竟在民间流传着哪些错误的治流感的谣言?除了打针吃药外,中医又给了我们什么样的防治建议呢?

我们列出5大谣言你不可不知: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谣言一:板蓝根包治流感

很多人一感冒就不分情况,无论男女老幼逢病毒性疾病就服用板蓝根预防。可实际上,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脾胃虚寒的人更是不宜服用。一感冒就用板蓝根是盲目用药的典型代表。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谣言二:喝碗姜糖水搞定

喝姜糖水。姜糖水由红糖、生姜组成,对感受风寒者有一定疗效,却不能适合所有人,且临床发病多有兼夹,故不能盲目饮用。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谣言三:食醋蒸熏防流感

这种在非典时期很盛行的方式,实际上备受争议。因为食醋醋酸浓度很低,难达预防流感效果。长时间在封闭空间里,甚至会引发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对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更有可能加重其病情。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谣言四:洋葱大蒜室内杀菌

房间放洋葱、大蒜:洋葱、大蒜确实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但对空气中的流感病毒的杀灭作用也微乎其微。

板蓝根包治流感?中医专家解读流感治疗五大谣言

谣言五:蒸个桑拿治感冒

大家普遍认为,洗蒸桑拿可以温通经络,还可促进汗出,殊不知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由感受时行邪气所致,不是单纯汗法可治,患者多有肌肉酸表现,蒸桑拿环境缺氧,可能诱发休克,且洗蒸桑拿的冷热交替更容易加重病情。

人们可以针对不同的症状进行辨证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控各环节中的有益作用,在流行期间、流行地区,对易感人群提倡早期预防性用药,避免或减轻流感的传染和爆发。

流感小知识:

流感主要症状有恶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伴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1-3天;起病急,症状变化较快;该病以发热为主,发热通常持续3-4天,或热退1-2天后再次出现发热,最长可达7-10天。

发病初期除发热外,其他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流感后期可反复咳嗽。如果近期有接触流感患者,并出现上述症状和疾病特征时,则提示有流感可能。

对流感进行正确辨证,是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提高防治疗效的重要前提。流感病因病机相对复杂,本次通知中,把握流感的传变规律,根据流感中医证型的三类五种证型,可以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有关“中医治疗”部分各型的主症进行自查,并及时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