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中国超过1.58亿人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www.yongyao.net  2019/12/28 16:04: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我国超过1.58亿人具备中医健康文化素养
 
  12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稳步推进,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持续提升,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15.34%,呈逐年稳步增长趋势。根据调查结果推算,在全国15-69岁人群中,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数超过1.58亿。《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十三五”初期提升10%。2018年素养水平较2016年提升19%,提前两年实现了较“十三五”初期提升10%的目标。
 
  调查显示,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5个维度素养水平均呈逐年增长趋势,与2017年数据相比,增长率最大的是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增长率为19.9%。此项调查数据分析的项目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谭巍表示:“这个数据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公众对中医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于从‘信’到‘行’的转化,和大家将中医药运用于日常生活有比较明显的帮助。这部分的8道题中,对中医养生穴位的一道题答对率比较低,说明民众对中医适宜方法是有需要的,但这部分知识的普及恰恰是最有难度的。要知道一个穴位的名称、它的取穴位置、正确的刺激方法、用穴注意事项、穴位的作用等,需要系统的学习和了解。”
 
   “对比2016、2017、2018三年的调查数据发现,文化程度是素养水平的首要影响因素,与素养水平呈正相关,但文化程度引起的接收信息差异的影响强度有减弱趋势,低文化程度群体素养水平的增长速度较快,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之间的素养水平差异逐渐缩小。各年龄组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中青年群体的素养水平及其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老年群体。”谭巍说,这反映出中医药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播各方面的效果持续显现,公民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理解不断加深,更多公民成为中医药的爱好者和践行者。
 
   “2016年城乡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平均差距是9.21%,2017年为8.26%,2019年7.27%,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谭巍说。城乡差距逐年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公民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查德忠表示,2018年贫困地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2016年提升59%,显著超过全国整体提升速度。从侧面反映出,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提高贫困地区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居民健康文化素养的提升。“我们实现了对686家贫困地区县级中医医院的对口帮扶全覆盖。在县级中医医院中医馆建立了信息化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贫困地区群众不仅更好地获得了中医药服务,而且更多地接触、了解到中医药健康文化和科普知识。”同时也应看到,贫困地区公民素养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持续大力度地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调查显示,通过所在城市/县城接触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人群数量增加幅度最大,反映出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的深入开展,各个城市/县城更好地承担起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和推广的社会责任,中医药文化传播和知识普及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谭巍介绍,数据分析是根据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的4项调查指标(普及率、阅读率、信任率、行动率)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5个维度指标(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文化常识、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展开的,数据分析团队对调查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卡方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并形成结论和建议。
 
  针对调查报告,未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聚焦重点区域,持续加大对农村及西部地区相关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不断缩小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区域性差距。抓住重点人群,做好分类指导,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特色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体系,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整体性提升。优化传播内容,推出一批内容规范、适宜传播的科普产品,努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由“知”到“行”。强化优势途径,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推广方式和普及形式,逐步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及知识普及常态化。
 
  据悉,本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区、市)随机抽取调查点336个,覆盖15-69岁常住人口80789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