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中医病案质量控制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印发
www.yongyao.net  2020/5/22 21:3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中医病案质量控制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对质控中心的工作职责、设置要求和组织框架进行了明确。该《指南》适用于省级中医病案质量控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省级以下中医病案质量控制中心开展中医病案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可参照执行。

省级中医病案质控中心是指由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建或指定对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医病案质量进行管理与控制的机构,负责对省内各级各类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中医病案的质量进行管理与控制。

《指南》提出,质控中心应根据中医药行业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中医病案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包括制定、完善中医病案质控标准、指标体系,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中医病案质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本省中医病案专业培训工作制度,并定期开展中医病案质控检查及不定期的专项检查等。

《指南》强调,质控中心实行动态管理,可由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和考核情况进行调整;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承担单位对质控中心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质控中心应加强中医病案管理相关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人员培训、质控检查、数据分析等工作。

《指南》旨在加强中医病案管理,促进中医病案质量控制中心建设与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机构中医病案管理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