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民族医药如何“现代变身”
www.yongyao.net  2007-8-7 11:43:3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魅力 

 

一个小伙子从飞奔的马背上摔下来,肘部顿时骨折。闻讯赶来的土医师带着几根来自于山间的野草,放到嘴里嚼几分钟后将它敷在男子的骨折处,再用一块布包扎上。一只骨折的肘部就这样完成了治疗,尽管这小伙子还将继续疼好几天,但两个月后,这只胳膊又能完好无损的出现在飞奔的马背上。 

 

这是笔者小时候身居西南苗寨时经常能亲见的神奇土方疗法。在苗寨医疗条件相对匮乏的年代,这些土方一度治愈了不少伤病、破解了不少疑难杂症,甚至在关键时刻挽回了一些濒危的生命。笔者也是这些土方的受益者之一。 

 

作为药品,特别是民族药,它的独特疗效还是被广大患者和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同的。青海晶珠藏药集团董事长李访瑞如是说。近年来,以藏药、苗药、维药、蒙药、壮药等为代表的民族药品的备受青睐,也正基于此。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广告部总经理王航对民族医药的评价甚至更高:“民族医药经过几千年的实际运用和不断改革,在现代医药还没有进入我国的漫长时间里作为民族生命和健康的守护者一直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王航分析,民族医药本身具有取法自然、毒副作用比较小等突出优势,已被证明在治疗一些慢性、地区性病症方面拥有其独特的优点,对一些特别的病症效果非常明显,对于这样的药方,我们能够开发和重新利用,绝对是能造福大众的好事情。目前,同济堂的拳头产品仙灵骨葆胶囊就是一个在苗药民间验方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验证研制而成的现代民族药物,具有滋补肝肾、接骨断续、强身健骨的作用。 

 

晶珠藏药则是雪域高原上历练出来的一家民族制药企业,其药品原料产自海拔3000米至5000米雪域高原上,如藏雪莲、藏红花、冬虫夏草、寒隆骨、喜马拉雅紫茉莉等。目前该集团拥有国药准字号药品18种,在治疗胃、肝、心脑血管、前列腺风湿骨病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瓶颈 

 

尽管我国有着丰富的民族医药和完善的民族医学体系,但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民族医药企业还不多,人们对民族医药的利用率还有待提高。王航认为,民族医药要进一步轻装腾飞,必须破解三大问题。 

 

首先,要积极开发和保护正在流失的民间药方资源。由于历史和其他的一些客观因素,民间药方的流失非常严重,民族医药主要是依靠重新开发民间药方和药材而发展,保护药方资源是保证民族医药发展的原动力。 

 

其次,要摆正民族医药的发展方向。民族医药要走向世界,不是单纯的以保健或其他辅助性药物身份进入市场,而是要作为正统医药产品,以疗效和质量说明一切,不要让患者觉得民族医药仅仅是备选。这不仅仅是一家两家制药企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民族药业的发展方向。王航说。 

 

再次是环境保护问题。民族医药多数来源于自然,大部分药方得益于珍贵的药材资源,如果因为自然环境的破坏而导致这些药材资源的灭绝,那么根植于其上的民族医药业,也就跟着无法发展了。 

 

李访瑞则认为,民族医药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市场问题。问题的核心是国家对民族药的政策支持,比如有多少民族药能进入医院基本用药目录?有多少民族药能进入医保目录?这是制约民族医药发展的瓶颈因素,也不是医药企业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进入2000年版《医保目录》的各民族药共47个,其中藏药有10余种。2004年版《医保目录》扩容以后,中成药品种增加了98%,西药品种增加42%,而民族药品种一个也没有增加,仍保持原来的47种。 

 

憧憬 

 

现存的瓶颈并没有浇灭民族医药开拓者们的信心,在他们的努力和推动下,民族医药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实现着梦幻般的现代变身。 

 

在李访瑞看来,民族医药必须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规划好自己的发展前景,实施好切合本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如晶珠藏药就打算通过实现全国民族药团购团售厂商联盟计划,打造民族药产销强势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在全国推广集辨证施治、科学用药、健康咨询服务、循证医学为一体的晶珠疗法 

 

王航则认为,民族医药在如今的市场中要发展自身力量,首先要立足于不断巩固自身特色,同时也要积极发展自身硬软件力量,加强技术更新的同时不断引进更多方面的资金,积极融入到市场中去参与市场竞争,从而得到更多更新的资本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应变能力,全面开花,做大做强民族医药业。在王航看来,今年3(同济堂)在美国成功上市,不仅是一种积极引导世界资本注入民族医药企业的方式,也是向世界宣告中国民族医药企业的存在

 

                                                       来源:京报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