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人血白蛋白突破限价卖 发票低开成潜规则
www.yongyao.net  2012-8-28 11:02: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一瓶10g的进口人血白蛋白售价520元,但是发票只给开378元。”昨日,福州的陈先生反映,母亲身患肝,每天都需要注射一支“救命药”人血白蛋白。医院没货,药店却有,售价和发票上的价格相差了142元。

售价与发票价相差百余元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陈先生来到圣庙路上一家药店内,这家药店刚好紧邻一三甲医院,不少患者都是在医院开不到人血白蛋白,才来这里买的。

在陈先生购买的时候,一名从莆田来的女士也急急忙忙要买两瓶,说丈夫住院需要,医院没货,让她出来买。医生一定要有正规发票才给输液。询问店员,得到的答复是,现在销售进口的人血白蛋白,一瓶520元。当购买者提出要开全款发票时,被拒绝。店员说,发票只能写一瓶378元,多出的金额要么不开,一定要开,只能写西药。

陈先生说,母亲患病后,他一年多来都在购买人血白蛋白,价格水涨船高,进口的从300多元一直涨到500多元,而医院都开不到药。

记者随即走访了福州多家药店,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售价高、发票开低的情况已成为业内的行规。

货源短缺致售价高涨

一位药店老板透露,人血白蛋白从医药公司拿货价格接近500元,如果卖378元,要倒贴。但是国家对这种药品有最高限价,发票上超过了就要被处罚。生产原料紧缺,生产周期延长,想拿到货源,都要拿着钱去医药公司等。医药公司进货时厂家往往还要搭售其他药品,卖给医院利润低,只能按限价销售,不划算。

福州一三甲医院外科主任告诉记者,人血白蛋白在福州长期缺货,在各大医院,该药一般仅用于癌症晚期发生水肿以及大面积烧伤等急救病人。每天主任签字后,病人的配额只有一瓶左右。如果需要后期作为营养药使用,家属必须想办法。

“人血白蛋白这几年价格一直都在上涨。”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负责人说,尤其这一年多,无偿献血面临的信任危机导致原料紧张,使人血白蛋白供应数量减少。

原来是国家限价378

据了解,国家对原材料的控制,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人血白蛋白毕竟是血液制品,也是很多疾病传染的渠道。2008年,国家推出了血液制品原料血浆“检疫期”制度,要求所有原料血浆在投产前需先放置90天,防止“窗口期”感染可能带来的疾病传播,这种等待也延长了企业的生产周期,进一步加剧了紧张状况。

根据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发布的调价通知,鉴于供应紧张,将每支10g:50ml/瓶的人血白蛋白的价格调整为360元,进口产品价格为378元。

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人血白蛋白是国家限价药,高出国家限价销售属违规行为,市民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