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光绪皇帝的养生药方 以200万元天价被收购
www.yongyao.net  2007-9-5 13:13:5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昨天,清太医院御医任锡庚开给光绪皇帝的养生方“洗药方”原件,被北京千子莲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200万元的天价收购。

锡庚手稿及其中的御用秘方现世后,引起了社会很大关注,一周前,经过故宫博物院、中医科学研究院等专家的鉴定,确认任锡庚的手稿是真迹无疑。昨天上午,千子莲公司正式和收藏家代理人唐克强签署协议,并接过了夹在一本书中的“洗药方”。记者看到,洗药方的纸明显发黄,略微有些破损。为了保证药方不被泄密,现场只展开了“洗药方”的一角(见图),大家得以目睹任锡庚清秀的毛笔字。

据介绍,这个秘方原件存于任锡庚手稿中《配本秘方五十种》这一卷中,收录了数十个任锡庚当年开给光绪、慈禧的治病、养生秘方,并有简单病例记载。“洗药方”中共有11味中药,不仅有相对贵重的红花,还有非常普通的葱白、海盐等成分。此前对药方作鉴定的中医专家认为,光绪皇帝多病,任锡庚作为太医院掌印御医,为皇帝研究养生用秘方是其重要工作,《配本秘方五十种》所记载秘方的价值极高。

虽然是著名御医开给皇帝的御用药方,但是是否值得花天价购买?对此,千子莲公司的CEO徐波先生认为,关键要看企业是否会开发利用其中蕴涵的价值。“乌鸡白凤丸、川贝枇杷膏这些家喻户晓的产品,最初都是来自于一张秘方。而这些产品每年创造的价值,证明这些秘方是完全值得花大价钱买的。”

徐波说,千子莲将会好好研究一下“洗药方”,然后将药方封存起来,同时根据药方开发养生保健产品,让普通老百姓也能用上皇帝的御用品。

 

来源: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