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有望根据基因规定个性用药量
www.yongyao.net  2007-11-15 11:51:0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通常人们看病时,体重100斤和200斤的患者,医生给开的处方都是一样的,比如‘一日三次,一次两粒’,而实际上,尽管都是成年人,由于体重的不同,对药量的需要也不是一样的。 ”基因研究专家、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董事长毛裕民教授在谈到“个性化用药”时,给《市场报》记者举了这样的例子。毛教授告诉记者,个性化用药将成为今后看病治疗的一个新方向。

所谓个性化用药,就是指根据每个人基因的不同,使用不同的药和药量。目前医生在给患者治病用药的时候,大多采用“排除法”。也就是诊断完病情,医生会从同类药中选择一种,如果这种药没有达到效果,再换另外一种药的方式。“实际上,这种用多种药的方式,既耽误了治疗时机,也浪费了成本。”毛裕民对《市场报》记者表示,个性化用药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基因,使用不同的药品以及药量。

“个性化用药的前提就是基因检测,如果没有进行基因检测,就没有办法做到个性化用药。”毛教授对《市场报》记者说。几年前,基因检测刚刚在我国出现的时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今用基因检测预防潜在的疾病已经褪去了它神秘的色彩。所谓基因检测,就是将被检测者的口腔黏膜进行涂片,检测细胞中的DNA分子等信息,分析其所含有的各种疾病易感基因的情况,使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预测身体的患病风险,提前进行预防。

如今,基因检测不仅仅可以提前预防疾病,还可以在疾病发生时做到有效地对症下药。日前,占据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拥有亚洲最大基因库的联合基因科技集团在全国启动了“全民健康基因系统工程”, 普及基因检测的大众认知。公司的遗传学和医学专家以基因检测数据为基础,为受测者创建一个完整的个人健康管理系统,为其提供健康咨询医疗指导等服务。

来源:市场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