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易并发 结核病患者成防艾监测对象
www.yongyao.net  2007-11-22 9:33:5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由于艾滋病患者易并发结核病,本市首次将结核病就诊者列为艾滋病重点监测对象。北京市卫生局在昨天召开的防治艾滋病工作会上印发了《北京市艾滋病监测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本市已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4663例。

据了解,本市艾滋病监测对象分为一般人群和重点人群。重点人群包括,性病门诊就诊患者、暗娼、嫖客、吸毒者、男同性行为者、流产妇女、劳务输出归国人群、一般劳改人群、结核病门诊就诊人群,主要采用设置哨点的方法进行监测。一般人群是指入伍新兵、献血员、手术前病人、孕产妇等。

记者在该《办法》中看到,九类重点人群的具体监测方法各不相同。对于性病门诊就诊者的监测办法是,凡到性病门诊首次就诊性病、年龄在13岁以上者,无论男女,无论是否诊断有性病均进行监测。对于暗娼的监测办法是,在收容教育所、娱乐服务场所及发廊等设点监测。此外,目前本市男同性恋传播比例上升和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是艾滋病传播的两大特点。流产妇女的监测则是对准备进行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的全部初诊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另外,本市还将结核病患者纳入艾滋病监测范畴,对到结核病门诊就诊的全部初诊对象进行监测。对此市卫生局的解释是,很多艾滋病患者都并发结核病。

大中学校全面开设防艾滋课

今年年底之前,全市初中以上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课,保证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大学开设专题讲座或教学课时每学年须达1课时以上。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召开的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市卫生局在昨天大会上印发的《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07年-2008年)》要求教育部门将预防艾滋病及相关知识纳入各类大中学校教学计划,保证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大学开设专题讲座或将其内容纳入健康教育等有关课程,专题讲座或教学课时平均每学年1课时以上。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